再鼓干劲 再添措施 确保如期完成年度 就业帮扶任务
国有企业凉山州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帮扶推进会在省国资委召开
来源:社会责任处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27日,省国资委组织召开国有企业凉山州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帮扶推进会,总结通报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进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徐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主持会议。

徐进主任指出,国有企业聚焦凉山州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就业帮扶,是对搬迁群众量身定制的帮扶举措。经过省国资委、国有企业和凉山州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相关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各企业要本着市场化与公益性有机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同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协调互动,共同破解“堵点”“难点”,提高效率,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徐进主任强调,各企业要切实站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从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进一步增强责任心紧迫感,充分发挥国资国企资源优势,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要进一步压紧工作责任。各企业主要领导和分管同志要亲自过问此项工作,积极协调,合力推动。要进一步强化沟通对接。深化企地互动机制,以点对点的方式,指定专人“面对面”推进。要精准对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认真解答脱贫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会商解决“个性难点”,力争在短时间内掀起新的高潮。要进一步聚焦精准招录。要针对凉山州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就业技能弱这个短板,尽可能多地提供一些专业技能含量低的岗位扩大就业,重点解决好在凉项目所在地及周边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的务工问题。企地要携手在县、镇、村三个层面构建岗前培训、用工宣传、现场招录“三合一”联动机制,实现“点对点、一站式”用工,不断提高就业帮扶的供需对接精准度。要进一步灵活用工方式。对技术含量低的岗位,或已具备一定就业技能的脱贫群众,要“点对点”地成熟一个招录一个,帮助脱贫群众尽快到岗;对一时没有达到岗位技能要求,但能通过短时间培训上岗的脱贫群众,要按照先招后用、边学边用的原则,抓紧招录上岗;对需要有相关资质的岗位,要提前明确用工意向和上岗标准,待地方职能部门组织培训后择优招录;对就业意愿强烈,愿意跨区转移就业的安置点脱贫群众,要在企业明确提供具体岗位的前提下,由属地人社部门进行统筹,抓紧实现转移就业。

徐进主任要求,各企业要严格对表年度任务目标,深挖潜力,广开渠道,主动作为。要精准对焦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把务工群众组织好,把利益机制链接好,把用工台账建立好。要及时挖掘和总结推广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的经验做法,用好用活各类媒体资源,适度宣传,不断提升企业就业帮扶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和支持度。

目前有14户中央在川企业和省、州属国有企业参与凉山州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帮扶工作。据统计,截至915日,共解决集中安置点741人就业。

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符定平作情况通报,凉山州人社局、国资委和参会企业领导分别作会议发言。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