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川南片区行投资推进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宜宾举行
来源:对外合作促进处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9日,由省国资委会同川南四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国有企业川南片区行投资推进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宜宾举行。会上,国资国企与自贡、泸州、内江、宜宾川南四市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先进材料研发、能源开发利用、绿色农业发展等重点领域集中签署合作协议75个,投资总额1592亿元。副省长田庆盈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主任代永波出席,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致辞,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致欢迎辞。

田庆盈指出,此次活动是国资国企与川南四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企地合作,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决战四季度的重要举措。川南经济区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是我省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全省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投资地之一,国资国企近年来在川南四市合作投资了系列重大项目,企地合作基础扎实,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田庆盈强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省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国资国企和川南四市政府要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重大决策部署中勇担当、多作为。国资国企要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为地方“拼经济搞建设”添势赋能,在区域发展大局中展现国企担当,持续壮大国资实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取得更大实效。川南经济区要全力以赴稳增长,高水平建设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努力实现经济总量迈向万亿台阶。企地各方要凝心聚力谋发展,携手共进谱写企地合作新篇章,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冯文生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的重要时刻,省国资委与川南四市政府共同举办国有企业川南行,是企地合作推进川南经济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当前的川南经济区优势凸显,既有国家战略叠加的“天时”,又有南向开放的“地利”,兼具协同发展的“人和”,发展需求大、投资项目多、未来前景好,国资国企与川南经济区各市必将携手打造企地合作新样板、新典范。他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并作出了重大部署,国资国企要积极跟进,全力推动。各企业要突出实体、聚焦主业,主动对接、务实合作,在落实国省重大战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廖文彬代表宜宾市委市政府,对省国资委和各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对宜宾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对省国资委将川南片区行活动交由宜宾市政府承办表示感谢。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宜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此次活动为宜宾和川南经济区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合作平台和发展机遇。真诚希望广大企业支持宜宾发展,宜宾将秉持“政府与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全力为在宜企业提供最优的政策、最佳的环境、最好的服务。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成都都市圈建设等重大任务,积极推动在川央企、省属企业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川渝两省市及毗邻地区、通道沿线国资国企深化合作,加快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先后推动发布成渝经济圈指数、设立成渝发展基金、构建川渝共同产权市场等,截止10月底,省属企业已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省内投资超1350亿元;促进四川发展与成都市签署“1+32”战略合作协议,与德阳市签署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举办国有企业遂宁行、凉山行活动,累计签约合作协议17个、协议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促成一大批项目落地建设。

此次活动,自贡、泸州、内江、宜宾市有关市领导作项目投资推介,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省能投集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前,参会代表还前往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东部产业园能源港和东部产业园时代公园进行参观考察。部分在川央企、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川南四市有关区(县)、市级部门、市属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