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添措施 全力以赴稳增长
——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签订2022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
来源:财务监督与评价处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15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暨签订2022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会议总结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冯文生主持会议,并与各企业负责人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游代丽通报省属监管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一季度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增长,实现“开门红”,经济运行体现为“三增长一提升”的特点。一是规模增长,企业资产总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所有者权益7047亿元,同比增长8.2%;营业总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22.2%。二是效益增长,企业利润总额35.9亿元,同比增长22.1%,年化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提升。三是贡献增长,企业已交税费52.9亿元,同比增长32.9%;劳动生产总值191亿元,同比增长24.8%。四是质效提升,企业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7.1%,每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减少0.5元,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94.9%

慕新海指出,要科学研判、保持定力,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研判形势,既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还存在突出矛盾问题,又要看到当前宏观政策利好、战略发展机遇明显、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基础扎实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决心,审度时宜、谋定而动,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慕新海要求,要提高站位、铆足干劲,多措并举推动企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四项重点经济工作。一是要稳增长、强支撑,巩固经济增长良好态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充分发挥预算目标统领作用。二是要提质量、增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做好资金运营管理,加强“两金”压控力度,加快企业瘦身健体。三是要控风险、保安全,牢牢守住风险红线。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切实管住重点业务风险。四是要严考核、真逗硬,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考核约束、划定红线底线,积极确定更具挑战性的指标,强化科技创新导向,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慕新海强调,要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保持防控思想不放松、防控标准不降低,确保万无一失;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守护好企业职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冯文生强调,各企业要全方位对标对表行业一流企业,聚焦做强做优主业实业,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切实提升净资产收益水平;进一步增添措施,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四川发展、蜀道集团、能投集团、华西集团、国资管理公司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省属监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