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举行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外部董事集中聘任仪式
来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18日,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新一批外部董事集中聘任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慕新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同志宣布聘任决定,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同志主持会议。

慕新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近年来,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总体安排,省国资委大力推动外部董事配备。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省属企业集团董事会实现“外大于内”,标志着省属企业外部董事配备取得重大进展,对省属企业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意义重大。

慕新海强调,省属企业要加快规范董事会建设,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规范董事会建设的目标方向。准确把握“两个一以贯之”原则的完整性,准确把握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路径,准确把握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董事会的功能作用,准确把握外部董事受党委派的政治要求。二是全面对标中央企业经验做法,认真总结规范董事会建设的短板问题。中央企业创造了大量可资借鉴、可供复制的先进经验,为地方国有企业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省属企业这些年在加强董事会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改革成果,但还存在治理主体关系不清晰、董事会运行不规范、外部董事履职支撑不到位、子公司改革不落地等问题。特别是中央企业的这三个方面值得学习: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改革工作高位推动、主动作为成效突出。三是充分认识新时代国企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规范董事会建设的责任担当。董事会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从改革力度来讲,由“试点探索”进入到“全面推进”阶段,从改革宽度来讲,由“集团层面为主”拓展到“全面覆盖子企业”阶段,从改革深度来讲,由“形式改造”转向到“实质运行”阶段;完善公司治理提出新的要求,中央文件对企业党委(党组)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具有法定地位、党委(党组)就重大事项“议”和“定”的内容范围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企业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需要,发展方式的“转”和发展质量的“升”一定要靠现代企业制度作支撑。四是着重突出董事会建设质量,紧紧扭住规范董事会建设的工作重点。完善管理服务机制,确保外部董事作用能够实质性发挥,在严格管理考核中体现责任感,在做优服务保障中体现存在感,在强化团队建设中体现归属感;理顺治理主体关系,推动决策机制得到实质性优化,权责关系要“清晰”,自身运行要“规范”,责任追究要“逗硬”;强化基层改革穿透,推动管理水平取得实质性提升,要直面“管理短板”,突出“系统推进”,坚持“因企施策”;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切实推动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突破,定战略要突出规划落地,作决策要聚焦主责主业,防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

慕新海专门强调,各企业“一把手”要落实董事会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就要把这两个岗位的职责都挑起来,既要做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在党委决策中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又要当好治理现代企业的董事长,推动董事会和外部董事更好发挥作用,实现管党治党与治企兴企的有机统一,确保企业落实好、巩固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好带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省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业分管负责同志、部门及重要子公司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