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省国资委党校2022年培训班集中开班式顺利举行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27日上午,“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专题研讨班”“国有企业组织部长及二级公司党委书记培训班”在省国资委党校集中开班,这也是省国资委党委成立省国资委党校后,首次集中开班。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委党建办主任易林出席开班式作开班讲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省国资委党校校委会主任慕新海出席开班式作专题授课,省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省国资委党校校长吴晓曦主持。

易林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正确方向,通过此次集中学习深入研讨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措施,教育引导学员全面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省国有企业党委组织部长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担当起时代使命、扎实履职尽责,做到对党忠诚、精专任事、责任过硬、作风过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易林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有形有态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澄清国有企业只讲经济属性、忽视政治和社会属性的模糊认识,从增强政治悟性、严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三方面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更加自觉地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深思想认识,重点落实好党建入章、理顺机制、交叉任职等重点工作,通过持续完善治理体系,切实做好各决策主体职责分工,发挥好决策关键作用。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好鲜明用人导向、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健全选人用人机制等工作要求,确保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筑牢基础、建好队伍。要持续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依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做好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夯实基础保障,确保发挥党组织促进作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

开班式后,慕新海同志以“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主题讲授第一堂课,并明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自觉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中获取营养,深入理解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慕新海指出,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一方面,必须抓好“六个有机统一”。即:一要持续抓好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与公司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二要持续抓好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三要持续抓好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四要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五要持续抓好推进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六要持续抓好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另一方面,必须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强化“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聚焦人才的“育、引、用、留”四个环节,抓实“企业家队伍、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队伍、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青年人才队伍”四支队伍。

慕新海强调,重视学习、增强本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重要原因。国资国企要在“三新一高”的环境下高质量发展,必须向书本上学习,做爱读书、善读书的模范;在实践中学习,做强本领、勇担当的模范;坚持“学思践悟”,做敢创新、善作为的模范。要充分发挥省国资委党校平台作用,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引领“崇德尚学、励志笃行”的好风气,持续提高大家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大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引领带动全省国资国企2万多个党组织、40多万党员,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国有企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发展问题,在发展的道路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全省各市(州)国资委及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属企业分管负责同志,中央在川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党委组织部长、二级公司党委书记共计290余人参加此次集中培训,培训分3个班同步推进教学管理和教学实施。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此次集中开班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