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扩大)会议暨2022年度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来源:党建工作处           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4日,省国资委党委(扩大)会议暨2022年度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朱鲲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上,19户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12户省属二级企业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了评议。

冯文生对现场述职同志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希望和努力方向。他指出,开展省属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形式。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在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国资国企的重要点评意见,坚定扛起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不断提高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奋力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冯文生强调,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做“两个确立”的忠诚维护者,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与党的要求同向同行。要坚持党管干部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完善企业党委抓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外大于内”董事会规范化建设步伐,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着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用心用力抓好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充分发挥考核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挥棒作用,持续推动“两个覆盖”在各级企业落地落实,切实把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强化思想文化建设,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优良传统塑造国企精神气质,提升企业软实力,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加强监督制约,围绕行业特点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五粮春”系列案以案促改工作,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冯文生指出,党建工作抓得实不实,事关企业改革发展成效。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认真研究谋划好今年工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凝心聚力拼经济搞建设、稳增长促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朱鲲表示,这次会议质量高、效果好,实现了预期目的,充分体现了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党委抓党建强党建的政治担当。过去一年,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担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企党建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要聚焦聚力中心大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干部五处相关同志到会指导。省国资委巡视员,机关各处室(中心)、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室主要负责人,省属企业党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川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部分省属二级企业党委书记,以及省企业系统部分基层一线党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