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成昆铁路米攀段盐边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8128分,随着一声炮响,历时六年,由中铁二院设计的新建成昆铁路米攀段正线最后一座控制性工程盐边隧道胜利贯通,为2020年米攀段全线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盐边隧道位于攀枝花市境内,为双线隧道,全长11.298km,隧道最大埋深945m。隧道施工过程中围岩揭示主要为片麻岩,软弱破碎、风化程度高,节理发育破碎,围岩变化频繁,地下水较发育;隧区褶皱及断层密集发育,与线路有关的构造共有12条,其中穿越6条断层、2条背斜、4条向斜;隧区内不良地质为有害气体、放射性、高地应力、高地温,且多段地下水对混凝土结构具侵蚀性,给工程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受地质构造影响围岩软弱破碎严重,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中频繁出现初支开裂、砼掉块、钢架扭曲变形现象;大变形段施工过程中,受高地应力作用,拱顶下沉及周边收敛速率快,隧道侵限、塌方不断发生。该隧被誉为全线的“咽喉”工程,在集团公司、土建三院各级领导多次现场办公指导下,成功解决了盐边隧道软岩大变形问题,为其它线路软岩隧道的大变形控制提供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借鉴。

2019年初,米攀段被列入年度保开通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国铁集团工管中心专门成立了垭口、盐边及保安营隧道“三隧工作组”,目的是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问题。集团公司派遣隧道及地质专业人员长期驻扎三隧现场,根据隧道实际情况,及时优化工法,调整支护参数,积极配合现场开展动态设计,为现场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极大提高了施工进度。

新建成昆铁路米攀段是四川通往云南最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这一出川大通道一方面将加快攀西地区优势资源开发,带动攀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将缩短两地来往时间,能更有效的惠及民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