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出席中国铁路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21日,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铁路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铁道行业智库、企业、高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高级管理人员、世界银行代表等共三百多人出席此次论坛。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朱颖在题为《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减灾选线及工程设计关键技术》的报告中,从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减灾选线、高墩大跨桥梁、复杂环境隧道(群)、路基变形控制及灾害防治、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监测预警五个方面阐述了关键技术创新成果。

朱颖指出,选线是统领铁路工程设计的总体性工作,铁路选线技术经历了从“地形选线”“地质选线”到“减灾选线”的三个发展阶段。减灾选线基于全寿命周期、系统工程、风险管理,以规避地质灾害为出发点,以灾害识别、评估与控制为手段,以实现灾害风险源头控制、系统控制为目标,构建了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灾害风险调控成套技术,为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建设及科技攻关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