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设计的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主体建成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30日,随着最后一片钢梁精准就位,标志着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怒江特大桥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全长1024.2米,具有跨度大、桥面宽、杆件多、立柱高、梁部长、荷载重、施工条件复杂、可借鉴经验少、创新技术多的特点。

大桥全桥用钢量为4.6万吨,相当于6.5座埃尔菲铁塔。其中主拱圈用钢量达2.7万吨,由922根不同规格钢杆件像搭积木一样,使用近80万颗螺栓在高空悬拼组合而成,每根杆件的空间姿态各不相同,均有特定的对接角度,精度高,线形复杂。

中铁二院设计团队经过十三年老中青三代人的奋斗,勇于突破,不断创新,开展科学研究,实现了多个“第一”:首次采用四片拱肋的拱圈构造,首次在拱圈采用钢混组合结构,首次在立柱与拱圈连接段采用分叉式构造,首次在拱上梁部采用了一联连续钢箱梁结构,首次在铁路采用斜竖撑基础构造,首次在拱脚采用大直径螺杆连接等,上述首创为大桥的顺利合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桥主拱圈于20181210日实现高精度合龙。

此次合龙的大桥梁部总用钢量超1.3万吨,这样的“巨无霸”要在230多米高的怒江上空悬吊精准对接,需克服峡谷风、高温差等不利因素,其中桥面瞬时风速高达29m/s(相当于十级大风),技术难度和风险同样世界罕见。

针对大桥“主桥拱上钢箱梁+引桥钢混结合梁”的结构形式,中铁二院配合施工团队与施工单位经过反复对比研究,创新采用了“缆索吊吊装+步履式顶推”桥梁同步施工技术。主桥拱上梁部在拱圈顶部拼装成整节段,再利用缆索吊装至相应位置对位焊接;引桥钢混结合梁采用智能步履式顶推机协同作业,同步施工。该创新技术成功将梁部施工误差控制在毫米以内,为艰险山区大跨度钢桁拱桥建造积累了经验。

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善路网布局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不通火车的历史,对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人员友好往来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