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五彩金上 创造美好生活 ——华电金上公司发布2018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来源:华电金上公司           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金上公司成功发布2018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介绍了该公司社会责任履责情况。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8年以来,金上公司以奉献清洁能源、光耀美丽川藏、创造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加强责任沟通,强化履责管理,培育责任文化,先后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华电文明单位、2018年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新秀”奖、中国华电社会责任“十佳案例”“最具责任品牌影响力”奖、昌都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清洁发展勇立潮头。拉哇电站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先期开发的4级电站全面转入工程建设阶段,在“十三五”以来国家核准的8个大型常规水电项目中,金上川藏段梯级电站占了3个。苏洼龙、叶巴滩电站已经完成大江截流,苏洼龙电站将于2021年投产发电。围绕促进藏区脱贫攻坚和水电可持续发展,该公司研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对我国水电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灾面前彰显央企担当。在“10.11”和“11.03”两次堰塞湖灾害面前,金上公司发挥央企担当精神,讲政治,顾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畏艰难,科学有力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组织参建单位对“1103”白格堰塞体成功实施人工干预,提前摘除“悬湖”,减少洪峰流量三分之一,做到了人员无伤亡、财产少损失、险情早排除,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四川、西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全力推动实施白格残留堰塞体清理和白格滑坡体应急治理,将对上下游群众生产生活的威胁降到了最低。金上公司及叶巴滩分公司、苏洼龙分公司荣获中国华电“1103”白格堰塞湖应急抢险“先进集体”称号,3人荣获“重大贡献奖”,5人荣获“突出贡献奖”,6人荣获“优异表现奖”。

脱贫攻坚贡献华电方案。全面推进7个县8个村对口帮扶,帮助凉山州金阳县寨子乡古恩村试点发展乌洋芋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引种红花椒、开展土鸡养殖,村级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创新开展“三定培养”,招收当地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定向培养,毕业后安排到电站工作,做到帮扶区域、帮扶对象、帮扶措施“三个精准”,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华电力量”和“华电方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公司在古恩村开展的定点帮扶工作被评定为最高层级“好”,驻乡驻村干部荣获“2018年四川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称号和中国华电“优秀青年志愿者”、凉山州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在具体实践中,该公司秉承求实、创新、和谐、奋进的核心价值观,着力建设“五彩金上”责任文化。

建设蓝色金上:开发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坚定不移推进金上清洁能源开发,落实开发配套条件、项目前期和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建装机达到619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192亿元。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水平、质量工艺水平和环水保面貌明显提升,连续8年保持安全零事故。

建设橙色金上:发扬央企担当,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三定培养”、定点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支持地方参工参建,累计在深度贫困区缴纳税费8亿元,向地方脱贫攻坚等工作捐助2亿元,投资43亿元修建241公里交通公路。

建设绿色金上: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金上”。在规划阶段开创了水电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的“金上模式”,在流域开发之初制订了建设“绿色金上”工作目标,4级电站环保投入达34.66亿元。累计完成珍稀鱼类增殖放流25万尾,建设弃渣挡墙7.42万立方米,植被恢复及绿化36万平方米。

建设红色金上:坚持阳光发展,传播责任文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年党委开会41次、研究议题271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99.27%,党建培训2000余人次,“三不腐”机制不断完善;制订制度近200个,规范化、精益化、信息化“三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流域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得到深化应用,责任采购比率100%

建设金色金上:坚持和谐奋进,共建美好家园。保障员工权益,促进员工发展,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创造价值。综合融资成本再创新低,两个管理创新成果在中国华电获奖,一个科研项目被列为中国华电十大重点科研项目,科研总投入1.17亿元。金上流域劳动竞赛被确定为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十大劳动竞赛重点项目,苏洼龙分公司荣获集团公司“三力”红旗工会称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