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携手交投打造“未来之路” 自动驾驶在川接受“最难挑战”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0年10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川西都汶高速龙池段,一条“未来之路”正在建设之中。由中国移动四川公司联合四川交投集团、华为、百度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这条符合L4级别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试验道路,建成后将满足自动驾驶L2-L4级别的车路协同技术要求。

这条全长2.6公里的测试道路,包含了高速公路、隧道、坡道、弯道、匝道等丰富场景,堪称目前国内测试场中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的一条测试道路,同时由于龙池地处山区,这些因素都对测试场的5G网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应对这一挑战,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全力投入,将在该测试道路上长度1.1公里的隧道内布局45G基站,结合北斗定位系统,成为全国最先进的V2X车路协同测试区域之一。这也是四川首次实现在高速场景下5G+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车辆编队实验场景。

无人驾驶越来越近

西南首个车路协同测试场开建

无人驾驶距离我们的生活到底还有多远?事实上,目前在国内部分城市,已经有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路行驶。而现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在四川也迈出重要一步。

日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联合四川交投、华为、百度等合作伙伴共同宣布,将以川西都汶高速(龙池段)为试点,基于都汶高速智慧公路升级改造,建成一条符合L4级别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试验道路。

跟国内其他的车路协同测试场不同,龙池测试场因为地处山区、路况丰富,场景极为丰富。为了让这条“未来之路“真正满足L4级别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需求,合作各方也是积极协同创新,结合自动驾驶与C-V2X车路协同技术,成功克服山区、隧道路段定位信号不佳、光线迅速明暗变化、天气寒冷等不利自然条件,成功打造成为西南地区首个车路协同测试场。

移动5G网络助力

建成西南首个5G智能网络高速测试场

自动驾驶之所以能够在近年得到迅速发展,与5G网络快速普及息息相关,正是在5G网络“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的特点之下,让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而在此次打造的龙池测试场中,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的5G网络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整个测试道路沿线,都由移动全覆盖了5G网络,再配合泛在综合感知设施装备的布设,让这条测试道路可以实现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服务,满足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的需求。

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的助力之下,龙池测试场成为了西南地区首个5G智能网联高速测试场,也是国内首个研究西南山区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场。通过搭建5G网络、智能网联路侧设施等,龙池测试场为开展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究提供了西南地区独有的测试环境,为智能网联产业配套企业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条件。

未来,自动驾驶企业可以在龙池测试场内,围绕匝道分合流、隧道出入口、事故易发路段等关键场景,攻关时钟同步、高精度地图/定位、云边端智能计算等关键技术问题。

随着龙池路段测试场的建成,将助力成都市在车联网、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实现相关产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的升级,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打下坚实基础条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