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线齐发,中铁二院助力成都成为全国城轨“第四城”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1218日上午10时,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五条线路同步开通初期运营,由此,成都轨道交通线网里程正式突破500公里,达到558公里,线网规模跃升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第四城”,正式迈入大线网运营新时代!

2010年起成都进入“地铁元年”,到2020年,成都轨道交通线网进入“500+”时代,这一路,中铁二院全程相伴,参与了成都已获批的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各条线路各个阶段的设计工作。这一路,中铁二院为成都轨道交通高速发展,提供了二院智慧;为中国城轨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二院思路;为城市交通跨越向前,注入了二院力量。

中铁二院副总经理魏德勇表示,在成都轨道集团的统筹指挥下,中铁二院作为总体总包单位承担了12347号线,还作为勘察设计总承包单位承担了本次五线齐发线路当中的91718号线,以及6号线6座地下车站工点设计,8号线全线装修设计工作。“成都第一条地铁”“成都第一条环线地铁”“成都地铁构建‘十字型’骨架”“成都地铁初步成网”“成都轨道交通线网里程突破500公里”……成都轨道交通的每一次延伸,都留下了二院印记,二院也为成都轨道交通发展全面投入、全力支持、全心服务,今后将一如既往,再创辉煌。

成都地铁9号线

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是成都轨道交通的第二条环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2.18公里,共设地下车站13座。其中,与运营线路和在建线路换乘站共9座。另设车辆段1座,停车场1座。9号线采用地铁A型车8辆编组,按照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进行设计、建设,为我国首条在大运量城市骨干线路上一次性建成,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00公里的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工程,标志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全面进入新时代。

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张海波介绍,为保证全自动运行系统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9号线一期工程全自动运行系统在车辆、信号、站台门、通信、综合监控等核心系统上均进行了创新突破。列车不再配备专职司机,由具备驾驶资格的工作人员或者乘务人员负责列车故障情况下的应急驾驶,完全达到了列车全自动运行最高等级设计标准,树立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快线新标杆,打造了智慧地铁新样板。

指挥靠“智能大脑”

据中铁二院成都地铁项目部副经理,地铁院副总工程师,9号线一期总体林刚介绍,9号线严格对标世界全自动运行建设经验,在多专业协同下,实现了按照预制的运营计划,全自动的实现运营服务。该线分别在武青车辆段和元华停车场内按照一主一备标准分别设置控制中心,并对核心中心级设备按照一比一配置,真正实现了紧急情况下的灾备功能,切实为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同时9号线配有全自动运行智慧平台,可以说是一个“AI”模拟中心,可发挥正线复示及模拟演练两大功能。

运营靠智慧系统

9号线全线由控制中心实现智能控制,从控制中心发出的指令,将瞬间传达到9号线正在运行的每一辆智慧化列车处,列车将按照“唤醒-发车-收车-休眠”的流程,达到运营全过程自动化控制。运营中,将全面实现列车综合自检、自动洗车、出车辆基地、正线站间运行、车站精确停车、开关车门及站台门、终点站折返、回车辆基地等全自动驾驶功能。

安全凭“耳聪目明”

相比以往城轨线路,9号线的信号、通信和综合监控系统都新增了大量配合全自动运行的新功能,可以说是一条“耳聪目明”反应机敏的安全线路。

成都地铁17号线

该项目是除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之外,成都又一条设计时速140公里的轨道交通快线,实现了成都“最快地铁”的速度接力棒。

盾构刷新记录

中铁二院在17号线一期工程盾构隧道下穿运营中的地铁4号线设计中,创新采用“双层管棚”,减少了地层沉降影响,避免了后期地铁运营漏水的隐患。盾构机以3.4米净距近距离成功下穿了运营中的4号线,沉降控制在6毫米以内,创造了成都轨道交通大直径盾构机首次穿越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的新纪录,为今后大直径盾构小净距下穿运营地铁线路和高速铁路,积累了建设经验。与此同时,盾构机以水平净距6.3米,垂直净距4.4米的近距离成功下穿成雅铁路,创造了全国首例大直径盾构机在富水砂卵石地层穿越运营中高速铁路的新纪录。

智能运营新方式

中铁二院成都地铁项目部总建筑师、地铁院建筑分院总工程师袁珏表示,中铁二院设计团队在17号线一期工程中创新开发应用“一键开关站”新技术。在既有综合监控系统基础上,通过车站综合监控系统的统一调度和程序控制,将原来需要人工前往现场开启或关闭的电扶梯及车站卷帘门,联动至一键开关站的全流程,工作人员只需在综合监控工作站操作一键开站或关站控制指令,便可开启或关闭车站环控系统、照明、导向、电扶梯、卷帘门等设备,实现了远程化、智能化的车站运作新尝试。

站内装修现蓉城风韵

17号线一期工程设2座重点艺术站,一般艺术站7座,车站装修设计以“浮光掠影,记忆成都”为线路主题,以“成都韵味,历史记忆”为风格定位。

成都地铁18号线

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线路全长13.44公里,共设车站4座,其中高架站1座。

采用地铁快线低动力特性轨道减振技术

采用了被动式低频减振轨道减振形式,铺设地铁快线低动力特性轨道。在传统减振垫浮置板的基础上,附加了被动振子及低频阻尼装置,提升了轨道减振性能。

天府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换乘设计

中铁二院成都地铁项目部副经理、总工程师,18号线总体周旭表示,天府机场12号航站楼站为集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公交、捷运PRT系统、出租车、社会车等交通融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换乘体,采用一体化交通建筑设计,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文、智慧、绿色、融合一体的综合换乘中心,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成都地铁6号线

线路途经成都郫都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7个区,是全国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站点数最多的地铁线路。中铁二院承担了青杠站、西华大道站、金府站、星河站、西南 交大站、沙湾站共6座地下车站的工点设计,其中换乘站2座,单渡线车站2座,双停车线车站1座。

其中,西南交大站周边地下管线是6号线最多最复杂的车站。金府站为成都地铁第一座公共区无柱车站。中铁二院设计人员克服设计边界条件复杂、时间短、难度大的困难,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满足了工程需求。

成都地铁8号线

结合8号线一期工程所经区域覆盖众多教育、音乐及文创产业,中铁二院建筑设计团队故将“音乐地铁,国际文创”作为本线路设计主题,开创“一站一景”的设计效果,以文创方式多维表现音乐主题的地铁空间,个性鲜明,独具特色,给市民于不同以往的乘坐体验。

引领时代 始终向前

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先驱者”到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的“引领者”,中国中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中铁二院作为其旗下中国城轨领域的“先锋军”,是新趋势的“探索者”,是新潮流的“弄潮儿”,是新领域的“拓荒人”。未来,中铁二院将继续发挥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优势,用担当助力中国中铁开拓进取,用技术推动行业行稳致远,用智慧促进中国城轨步入新阶段,迈入新时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