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开工
来源:水电五局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0日,水电五局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在雅砻江锦屏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首个、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简称锦屏大设施) 正式开工建设。 水电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鹏程出席锦屏大设施开工仪式和高层领导座谈会并发言。

在开工仪式上,贺鹏程代表水电五局进行表态发言,表示,水电五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对承建工程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不折不扣做好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将进一步统筹全局优势资源,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最优秀团队,不断加大后方支持力度,确保以最高标准、最优工艺、最严管理,践行“建百年精品,铸时代丰碑”的诺言,力争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贡献五局力量。

锦屏大设施是“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内第一个极深地下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国际上第一次大规模建设具有极低辐射本底极端条件的综合实验设施。其主要面向新粒子和新物理的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开展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以及核天体物理领域关键核素合成过程和恒星演化等基础科学前沿研究,为我国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重大基础前沿物理问题研究提供平台支撑。

锦屏大设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设管理,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管,法人单位是清华大学,共建单位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建设期5年,将于202412月正式投入运营。实验室建于锦屏山隧道中间位置的地下2400米处,充分利用锦屏水电站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现有的约2400米极深岩石覆盖的有利条件,建设辐射环境受控的极深地下实验空间、高性能的辐射屏蔽装置和极低本底分析测试平台。建成后,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可利用空间将达到30万立方米,地上辅助实验平台建筑面积将达到约4千平方米,有望成为世界深地物理实验的中心,为国内外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和核天体物理实验等提供开放共享、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的实验平台,推动我国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重大基础前沿研究率先取得重大突破。

2020113日,水电五局中标承建极深地下实验综合运行维护支持平台、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屏蔽平台、极深地下极低本底分析测试平台等。

自中标后,公司严格按照建设要求,迅速行动,跑步进场。目前,锦屏大设施项目部组织机构已成立,相关人员已完成进场,临时设施已完成,施工设备、材料已准备就绪,施工组织设计已批复,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