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昆万铁路首座10公里以上隧道万和隧道贯通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13日,由中铁二院设计的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重点控制性工程万和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中老昆万铁路首条贯通10公里以上长大隧道。

万和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全长17441米,正好处在曲江断裂和石屏至建水断裂两条全新世活动断裂之间,构造影响严重,断层及褶皱极其发育。同时,隧道岩体主要为地壳运动时产生的岩浆岩,沿东西向区域性断裂构造与断裂交汇处侵入,就像在两块几近破碎的饼干中间,填注了许多软硬间杂的夹心,岩体不仅十分破碎,还忽软忽硬,毫无规律,设计施工难度巨大。

针对万和隧道复杂地质条件,特别是在花岗岩蚀变带及接触带围岩变形大、涌突水风险高的难题,中铁二院开展了大量科研攻关,率先在国内开展隧道动态设计,通过超前地质预报等技术手段,预判开挖围岩地质条件,及时动态调整隧道工程支护参数及施工工法,使隧道变形和涌突水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个性化的精准发力,做到了“岩变我变”,既确保了施工安全,又提高功效,开展动态设计以来,隧道平均施工进度综合提高了25.6%

个性化的动态设计为万和隧道施工按下了“快进键”,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又将项目建设按下了“暂停键”。万和隧道恰好位于中老昆万铁路玉溪研和单向铺轨至西双版纳磨憨口岸的起点,决定着下一阶段铺架作业是否能如期进行,影响着整条铁路贯通的工期。因此,只有尽快打掉这头“拦路虎”,早日启动铺轨施工,才能为中老昆万铁路的顺利贯通奠定基础。

为此,中铁二院制订了严格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措施,技术人员们坚守一线,及时提供科学精准的“贴身管家式”技术服务,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新建中老昆万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位于云南省南部地区,北起昆玉铁路玉溪西站,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市州,经磨憨口岸进入老挝境内。正线全长508.535km,按国铁Ⅰ级、160km/h电气化铁路的标准建设,正线新建桥梁133座,隧道91座,桥隧比高达87%。线路由北向南穿三山(磨盘山、哀牢山山脉、无量山山脉)、跨四水(元江-红河、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湄公河),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

万和隧道的顺利贯通打开了全线的铺架口,不仅为实现全线铺架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还为全线其它长大隧道建设提供了示范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