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勘察设计的拉林铁路全线隧道贯通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7日,随着拉林铁路米林隧道、藏噶隧道最后一段施工双双完成,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勘察设计的拉林铁路全线隧道全部贯通。

本次贯通的藏噶隧道全长8755米,为单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778米;米林隧道全长11560米,为单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1200米。据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配合施工项目部总工程师张维介绍,本次贯通的最后两条隧道均有鲜明的特点,技术难度极大,两条隧道面临穿越冰水堆积体、活动断裂、大变形、岩爆等地质难题,这些都是可能阻碍隧道施工掘进的地质“拦路虎”,比如穿越冰水堆积体,突水突泥风险极高,将直接影响工程安全和工期,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配合施工项目部因地质施策,采用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张维表示,“我们采用超前钻孔摄像、红外线物探等超前地质预报法,给隧道拍‘CT’,先期确定隧道施工作业面背后的地质情况,再根据预报结果,采取超前注浆加固、止水等措施,给隧道周边围岩体筑起‘金钟罩’,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保工程安全。”

据了解,拉林铁路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地区,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拉林铁路先期开工段控制性工程于20141219日顺利动工,五年多来,中铁二院承担了拉林铁路全线47座新建隧道的勘察设计工作,总长216.465公里,占线路长度的53.7%。其中,高风险隧道14座,全线特长隧道6座,分别为全线最长17324米的达嘎拉隧道、16449米的桑珠岭隧道、13073米的巴玉隧道、13590米的贡多顶隧道、11660米的岗木拉山隧道以及本次贯通的米林隧道。

在拉林铁路全线隧道设计过程中,针对巴玉隧道高地应力岩爆难题集中,藏嘎、令达拿隧道的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难度较大,桑珠岭、达嘎拉、岗木拉山等隧道存在高地温等难题,中铁二院为每座隧道“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以桑珠岭隧道举例,隧址区存在多处温泉等地下热源。“针对高地温,我们借鉴果园洒水喷雾的方式,在洞内每隔20米设置一处喷射装置,靠近掌子面地段加密安装,同时创新制作‘隔热’混凝土,在喷射混凝土时添加0.03%高效引气剂,使混凝土内部形成分布均匀且不连续的封闭球形气泡,用于隔绝高温围岩”,张维说,“此外,通过生产冰块、局部增设空调、加强通风等措施,确保高温下顺利施工,也积累了很多类似工程经验。”

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配合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何娘者表示,本次拉林铁路全线隧道贯通,为拉林铁路全线顺利推进以及按期保质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通过在拉林铁路上的隧道施工,将为下一步川藏铁路全线推进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实践经验,助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