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昆万铁路元江特大桥主桥钢桁梁跨越世界第一高铁路桥墩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老昆万铁路元江特大桥主桥钢桁梁跨越世界第一高铁路桥墩

47日,由中铁二院设计的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重点工程——元江特大桥主桥钢桁梁顺利跨越了高达154米的世界铁路第一高桥墩,为实现大桥合龙奠定了坚实基础。

元江特大桥是我国首次设计建造的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位于云南省元江县,采用上承式连续钢桁梁跨越红河深切V型峡谷,全长832.2米,高度238米,有4个桥墩。其中今天主桥钢桁梁顺利跨越的就是高度达154米的3号桥墩,桥墩高度相当于50多层楼房,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同时其249米的主跨也刷新了国内同类桥梁纪录。

元江特大桥地质结构复杂,岩体破碎,又地处高烈度地震区,设计建造难度极大。中铁二院在设计阶段开展了大量计算分析与研究比较,创新设计的钢-混组合刚架墩,有效减轻桥墩重量30%,攻克了复杂艰险山区铁路超高墩大跨钢桁梁桥的抗震难题,确定了结构安全、造价及后期养护工作量最优的设计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