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风口 水电七局装配式建筑闯出新天地
来源:水电七局           时间:2020年05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基建吹响建筑业升级号角,快速建成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让装配式建筑大放异彩。

“风口”已来,变革悄然发生。在西南最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中电建成都建筑工业化公司生产车间,成都高新区公共服务配套PPP项目近1万方的预制品叠合板加紧制造。

5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机器轰鸣,火花飞溅。劳动者戴着口罩,挥汗如雨,以劳动的方式庆祝节日!

全产业链基地“个性化”的“流水线”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工业园区的基地,占地428亩,集砂石加工、商品混凝土以及PC构件生产于一体。

正式投产一年,基地渐成规模,产能逐步提升。具备混凝土构件年产3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年产120万立方米,砂石骨料年产17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成为西南最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成都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先进企业”;主打产品桁架钢筋混凝土叠合板、预制钢筋混凝土板式楼梯荣获中国电力建设集团2019年优质产品奖。完成实用新型专利申报4项、著作权申报1项、立项申请2项。数据说明成绩,这支年轻团队一直在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哪些冲击?危中寻“机”,关于产业链布局、科技创效、品牌塑造等有何思考,如何转换为发展新动能?

“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全产业链,是以砂石骨料加工、商品混凝土和装配式PC构件生产为产业依托的全产业链综合性企业。装配式建筑的任何一个部件,咱们都可以生产。”总经理陈春涛颇为自豪。

2016年,国家明确提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10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比例的30%以上。谁先抢占市场先机,谁就占据主动权!目前,该公司已走在成都乃至西南地区前列。

装配式建筑,就是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具有机械化程度高、节能环保、现场人工作业量小、节省工期等多种优势。

100平方米的建筑内隔墙的施工为例,传统的施工方式至少需要16人,但如果采用装配式施工,仅需7人左右就能完成,效率至少提高1倍。

通俗地讲,装配式建筑就是用“搭积木”的方式盖房子。“积木”在生产线上制造完成,到施工工地只需要按照说明书搭建就行。而在这个全产业链基地,可以根据订单,按需“定制”。

提到“定制”,人们往往想到“个性化”,装配式建筑如何将“大规模”和“定制”这两个矛盾的词组捏合在一起?

生产车间,伴随机器轰鸣声,现场一片繁忙。钢筋机器人正在精确切断钢筋,数控鱼雷罐满载混凝土驶向各个布料点,数控布料机、震动平台有序放料振捣,PC构件鱼贯进入智能温控养护窑。

在这里,所有PC构件都是按照不同客户“口味”而生产。而有一些特殊的项目可复制率极低,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某商业广场项目,共有7500张叠合板,却有5600个型号,几乎是“一板一型”,“私人订制”。

在陈春涛看来,解决这个看似矛盾的问题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提升生产效率。通过对生产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平台的智能化升级。从而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改善产品品质,实现生产方式的跃升,达到“大规模”和“定制”的平衡。

洼地效应从“建造”走向“智造”

建筑业的未来在智能建造,而智能建造依托于行业工业化、自动化、信息化的产业基础。必将进一步促进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建造融合发展,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已来,在这里的一个操控室内,工作人员只需在操控室点击电脑屏幕,就可实时掌控产品从原材料到各类资源配置,从生产、检验到堆存、发运全生命周期过程。即便是交接班人员没有进行面对面沟通,也不会生产混乱题,而远在100公里外的客户也可以从特定的APP上随时查看生产进度。

技术,是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关键。为此,起步之初就开始了技术储备。

为了推进智慧工厂建设,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动态分析处理,制造过程“透明化”,随时随地控制、协调制造全过程。

“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会‘思考’的智能工厂控制平台,被称为‘超级大脑’。比如,在生产基地,摄像头进行360°无死角‘巡逻’,PC构件厂、砂石骨料加工厂、商品混凝土生产厂等施工现场都能通过控制平台实时监控。”公司总工程师刘洧骥介绍。

“超级大脑”通过企业信息化与生产车间的底层设备之间搭建桥梁。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实现BIMERPEMS系统的兼容,让各个系统各司其责并互相监督管理,形成一套全新的智能制造企业化管理系统。

简单来说,系统将人员、设备、物料、安全、质量、进度等要素集于一体,像“战斗指挥部”,既能分析局势,还能发号施令。此全方位的信息化动态监控,不但抓实管理细节,还降低生产成本。

同时为加强专业技术发展与储备,他们积极与国内PC设计、制造、培训等领域的优秀单位合作,从装配式PC构件设计、生产、研发各个方面进行对标学习,共输送20余位技术人员前往沈阳、北京、上海等地进行脱产式培训。

目前在工厂成套装备、生产工艺、BIM技术等方面基本实现“工业化、自动化和信息化。与之相适应的多种装配式建筑实施应用,发展势头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客户体验优质服务,工业化公司提供定制化的“一对一”服务,及时应对客户的突发情况和要求,调整对接交货时间,通过专属物流链的加持,让货物最大程度保质送达,同时通过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客户只需扫描货品上的芯片即可了解产品批次的生产时间和其各流程所负责的人员,有效减少信息不对称,保证货品的质量及售后,更好的追根溯源。及时全面的信息对接,提供更高效的服务,无一不在细节中体现。

在工业化公司看来,客户无大小,一以贯之的服务品质是营销的基石。在与某知名地产企业的首次合作中,订单虽小,但服务不低。以高质量履约、全过程服务,使其成为了众多“回头客”中的一员。2020年,工业化公司已经与中交、中铁、中国建筑等多个老客户完成续签和新签订单合同,保持着良好战略合作关系。

风口之下挺进蓝海市场

“建筑工业化市场要立足成都基地‘扩面、增量、创优、推广’,辐射全国,重点跟进雄安新区、深圳大湾区建设,提高市场占有率。”董事长邹利兵对市场布局有着自己的考量。

近年来,连续出台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政策,制定行业准则,定下建设目标。从环保现实需求、国家政策引导等层面来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随着各地出台装配式建筑细则和时间表,整个市场已迎来“风口”。

2020年一季度,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他们及时转变营销思路,采用线上营销模式,拓展市场网络,充分调研疫情大环境下商混、房建市场构件需求计划、重点大型项目建设用地及建设开工进程,一季度,商混、PC装配式构件,累计新签合同14份,实现市场营销开门红。

截至目前,已签订供销合同90份,正在履约的项目共计37个,履约状况良好。

以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实现“三化融合”,并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建造融合发展,是改变我国建筑产业大而不强现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在《2020年四川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600万平方,其中成都3000万平方,装配式PC构件市场需求体量约75万平方。并且在政府投资保障房、人才公寓、学校医院、办公楼、停车场等工程项目装配率提高到50%以上。

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动力会不会强劲一些?

“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超越自己,打造全国一流综合性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和研发基地。”陈春涛信心十足。

他的底气来源于历史的积淀与转型的收获。他所在的团队,毕竟已经深耕砂石混凝土五十余年,近年来更是积极转型,融入市场,全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扩大发展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