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辉映建设者——中国水电七局一里塘项目基层党建记实
来源:水电七局           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水电七局一里塘项目,作为成都市北改重点民生工程,自开工以来,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生态发展理念,以政治引领高素质队伍,真抓实干,全力建设成都市成华区一里塘新型社区及配套设施项目包工程。

成华区一里塘新型社区及配套设施项目是对成都市“北改”战略的积极落实响应,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成华区位于“198生态区”范围内约1960户拆迁人口的居住问题,同时配套现代化标准中学、社区绿地,建成一个宜居、舒适、配套完善的新型社区,为改善熊猫大道沿线整体风貌起到重要作用。自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党支部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将“四好”班子、“文明工程”创建融入安全、质量、履约和管理全过程,为项目建设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政治引领——央企担当建设重任

成华区一里塘新型社区及配套设施项目,是水电七局首个全融资BT项目。项目管理人员33人,其中党员12人,设有支部书记和副书记,负责项目党建领导工作。

一里塘项目作为水电七局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党支部以政治为引领,打造团结协作、务实开拓的战斗集体,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的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员示范岗”,发挥全体党员的示范作用,引领团队服务工程建设。党员在关键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抗洪抢险、劳动竞赛、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党员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项目党支部每年不定期与业主和社区党组织开展共建共联主题活动。如:“厚植为民情怀”系列、“零距离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党建引领助力项目管理”等等,还有形式多样的学习先进、阅读党史等支部系列活动……。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里塘项目地处成都市感染人数较多的成华区,项目部原计划2月中旬全面复工,但现场不具备复工条件。项目党支部主动与业主与相关职能机构沟通,获批后,先后投入数十万元组建集装箱式封闭隔离区、购买各类防疫物资。对分包队伍生活营地进行重新规划、分配,严格执行疫情期间住宿标准。同时,免费为现场参建人员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是项目部达到复工复产的要求。

强基固本——红色引领学习创新

一里塘项目党支部注重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强学储能为团队注入“营养”加强剂。

由于管理人员大多是水电项目走出来来的,对市政、房建项目管理,专业技术还需要学习提高,党支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人员外出观摩、取经,邀请专家和技术员到现场讲课、指导,有效解决了项目在管理和技术上的短板。

20185月至8月,项目持续开展为期3个月、共计25场次的“知识大讲堂”活动,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专业课程,从《融资建设合同细则》到房建施工工序操作、验收规范,从《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到建筑工程质量的管控,从项目党政领导到普通的党员职工,形成了比学赶超、以学促建的良好氛围,使项目部很快走出管理和技术短缺的困境。

目前,一里塘项目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均具有一、二级建造师资格,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为打造学习型素质团队起到模范引领作用。

深信笃行——打造优质民生工程

作为水电七局首个全融资BT项目,要打造成优质民生工程,是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需要每位党员职工不畏困难,履职尽责,敢于突破才能达到的。

一里塘项目最艰难的开挖施工瓶颈期,因土质水份高,粘性强,邻近的弃土回收场收上几车,便拒绝接收。面对弃土单班挖运量不足千方的产量,施工进度受阻,举步维艰。关键时刻,项目党政领导班子就是主心骨,他们“平淡”地查看完施工现场,便“悄悄地”分头奔赴全城,在周边70公里覆盖范围内寻找弃土碴场,无奈皆因弃土质量差,计划内的弃土场全部拒收。项目领导班子坚持不懈地寻找、了解周边城市规划项目建设需求变化,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最终调剂出一个运距较近的弃土场地。并通过优化边坡支护方式,调整施工方案,最终使土方开挖节点较计划工期提前约40天。

一里塘项目党支部以坚定的党性原则做信念,凝心聚力,带领项目全体员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一路领跑,产值及经营指标稳步提升。开工建设2年多以来,项目部先被获评“成都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和“成都市绿色施工工地”;连续两年被评为“成都市工人先锋号”;连续2届业主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第1名。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一里塘项目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力克疫情带来的影响,加速推进施工进度,微成都城市生态建设贡献七局力量。

党旗辉映之下,是七局建设者的最美的身影,是一里塘项目党员“厚植为民”的情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