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怀铁路现塌方险情 中铁二十三局紧急救援
来源:中铁二十三局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渝怀线右侧山体大面积坍塌,请求支援配合抢险”2020613730分,正冒雨进行管段内线路安全巡查的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涪秀二线铁路项目安全总监谢钰接到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涪陵工务段的求援电话。

连日来重庆市酉阳县境内连降大雨,降雨量达300毫米以上,13日凌晨,因降水量超出警戒线,渝怀铁路既有线酉阳站至龙池站区间封锁停运,工务段在进行巡查时发现渝怀线K399+100右侧山体大面积坍塌,立即向在附近建设渝怀铁路复线的中铁二十三局求援。

接到求援电话后的谢钰立即驱车前往坍塌地查看险情,并电话通知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防洪救援预案,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到了事发地点,坍塌的现场让谢钰心头一紧,只见铁路线路右上方斜坡上,因雨水冲刷导致山体大面积滑坡,渣石淤泥倾斜而下,在距离铁路线约20米处,被中铁二十三局设立的被动防护网及时“兜住”。此时,约1000多方的坍塌体堆积在一起,像一个羽毛球场大小的陨石,把钢筋防护网压得变了形。“这真是救命的防护网啊”谢钰看到这一幕,不禁在心中为当时项目部坚持在此处增设防护网的举动点赞。

雨还在下,谢钰知道,如果坍塌重量继续增加,一旦超出防护网的承受能力,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条线路每天有29对客货运火车经过,如果塌方体冲入既有铁路线路,将造成铁路交通安全事故。”

很快中铁二十三局项目部指挥长刘顾集和二分部项目经理谢锋涛带领抢险救援人员到达现场。

但救援条件却不容乐观,滑坡体位于半山腰,上山没有路,大型机械设备无法施展,抢险难度极大。“就算是肩扛手挑也要把这块硬骨头给啃下来”项目部当机立断,迅速与涪陵工务段抢险负责人共同确定抢险方案,兵分几路顶着大雨投入抢险工作。

一队人马持镰刀、铲锹开路,沿着隧道顶排水沟向上开出一条连接塌方体的山路。另一队人马负责清理排水沟淤泥,保证排水顺畅,防止后续因排水不畅造成的再次塌方。

道路水沟修通后,组织人员将塌方土石装袋,肩扛下山码放到指定地点。经过两小时的奋战,塌方体陆续被转移至安全地带,雨量逐渐减少,险情降低。上午10点,封锁了8个多小时的线路重新开放慢速运营。1020分第一列火车以45千米每小时的速度缓缓通过坍塌地点。

铁路开通了,但险情还没有解除,直到晚上8时,中铁二十三局60余名抢险救援人员才将塌方体“蚂蚁搬家”全部清除,解除险情。“全身湿透,嗓子喊哑,腰也直不起来了”虽然又苦又累,但看到险情解除,谢钰和他的同事们心中石头落了地。两个月前的2020330日,在湖南广州铁路局管段内,T179次客运列车撞上铁轨上的塌方体,导致火车侧翻酿成重大安全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123人轻伤。事故的警示视频至今仍在谢钰脑海里回转。“还亏有我们的防护网,争取到了抢险的时间,不然,这1000多方的塌方体涌入铁路线路就麻烦了”。

次日,在消除险情后,为确保安全,中铁二十三局涪秀铁路项目部又组织人员用钢管架和竹跳板在防护网上方搭建双层防护排架,同时在被雨水冲刷裸露的基岩上铺设彩条布,避免雨水侵入山体,造成次生灾害。“这个地方是塌方事故多发地,多一层防护就多一层保障”。

1510点,该段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