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金上驻村工作队:小积分助长新风尚
来源:华电金上公司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华电金上公司对口帮扶的凉山州金阳县寨子乡古恩村是国家级极度贫困村。通过地方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努力,2019年底,古恩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村民们从破旧的土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彝家新寨。为了让村民进一步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华电金上公司与四川省国资委共同出资在古恩村建立文明家庭“积分”制度,建设古恩村积分超市,推进古恩村“移风易俗”。

每周检查送积分,积分兑换小礼品。驻村干部每周开展一次文明家庭检查,从环境卫生、家具摆放、垃圾清理、个人卫生、感恩奋进等7个方面进行检查打分,村民所得的文明积分可按照11元的标准在村“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每月考评选先进,文明家庭树新风。月度根据每周评比各户所得积分,评选出5户先进家庭和5户落后家庭,对先进家庭月奖每户200元奖品,对落后家庭进行通报批评。5月底,首批先进家庭受到表扬。

有了文明生活的“小积分”,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的积极性高涨,乱丢垃圾的人少了,脏乱差的情况少了,屋里屋外变得整洁了,每天洗手的小孩子多了,参加农民夜校和集体活动的村民多了,感恩党和政府的话更多了,文明生活新风尚逐步形成。当地村民认为,做好讲卫生、讲文明是本分,现在做好了还能得到奖品和奖状,不光有脱贫致富的“里子”,还有文明家庭的“面子”,对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发自内心地感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