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联通率先在全集团开展“一区一岗两队两制度”创先争优活动
来源:四川联通           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了发挥和彰显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四川联通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一区一岗两队两制度”创先争优系列活动,以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省市部门、区(县)、网格等基层单元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按照活动安排,自今年7月至20216月,将是四川联通的 “一区一岗两队两制度”创先争优系列第一届活动年。主要在四川联通基层党支部(省市部门、区(县)、部门)内开展。“一区一岗两队两制度”主要指建立党员责任区、深化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突击队、建立党员服务队、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基层党组织找准找实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切入点、结合点,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互进、共融共赢。

建立党员责任区,搭建体现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平台。公司以党员数量为基础,紧密结合支部(区(县)、部门)承担的业务销售、业务运营、服务提升、创新创效、降本增效、安全生产、职工之家等场景及其主要目标任务,划分“党员责任区”。划分方案应取得支部扩大会议暨全员大会一致通过后实施。其中,可以1名党员承担1个责任区,或者多名党员承担1个责任区,多名党员承担的应有分工。一个支部内至少有一个责任区。支委委员要率先进入责任区并承担主责。“党员责任区”可以开展多种形式命名,彰显其功能或责任。

深化党员先锋岗,塑造“四强四好”的良好形象。以公司共产党员为争创对象,按照“统一标准、标杆示范,分级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确保市场线、客服线、支撑线、职能线的全面覆盖。其中,四强四好包括,党性觉悟强、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工作作风好。业务技能强、表率作用好。自律意识强、群众评价好。对评选、命名的“个人先锋岗”,授予标准座牌(座牌标准格式另文发布),进行公开亮岗,座牌上将党员姓名、照片、所在部门、岗位、联系方式进行公布,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建立党员突击队,彰显攻坚克难的先锋精神。党员突击队创建以班组、支撑服务中心、部门(室、中心)为单位组建,也可以跨班组、跨中心、跨部门组建。由党员带头,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优秀青年等共同组成。重点体现在带头落实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勇于突击、攻坚克难,在完成网络抢修、应急抢险救灾、重大活动保障、市场拓展攻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党员突击队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开展党性教育、集体活动、突击任务的计划,规定活动要求,建立相应台账。

建立党员服务队,践行“一切为了客户”宗旨。活动要求常态化设立党员服务队,多形式命名,彰显其功能、责任,结合行业特点运用行业优势开展特色化、品牌化服务活动。党员服务队的建设管理要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与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的吸引力、凝聚力、生命力和影响力。在规范化、标准化方面,规范服务队管理,提升服务队建设水平,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在常态化、制度化方面,积极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政企与公众客户,常态化开展多方位服务,展现四川联通全面数字化转型服务特点。在特色化、品牌化方面,面对客户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形成“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四川联通党员服务队形象。

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1+N结对帮扶活动。着眼于打造新时代有理想守信念、懂业务会创新、爱企业忠职守、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职工队伍,面向本单位员工群众,以1名党员+N名群众结对形式,定期开展思想与政治帮扶、业务与能力绩效帮扶、共渡生活难关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凝聚推进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根据所在单位党员人数、员工人数,确定1名党员结对帮扶的员工群众人数,在遵照双方意愿的基础上,形成结对方案,并对全体员工公布。强化日常运行管理,要求结对帮扶每月至少开展1次,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帮扶记录。帮扶记录要详细记录帮扶内容、帮扶方式、帮扶成效。同时,所在支部将每半年对帮扶情况作1次评价。在帮扶对象的评价、其他群众的评价的基础上,综合支部掌握的情况和帮扶成效进行评价,评价等次由各单位自定,评价结果可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稳定器”“润滑剂”作用。落实好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职责,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作用,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应当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及有不良反应的党员,应当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基层党支部“三必访”“四必问”“五必谈”工作制度,关心关怀党员群众身心健康状况,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身患严重疾病、遭遇重大挫折、遭受家庭重大变故、经历重大自然灾害或者事故以及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主动了解掌握生活困难党员群众情况,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七一”、“八一”走访慰问等活动,为生活困难党员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

四川联通在全省开展“一区一岗两队两制度”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要,将纳入每年七一表彰先进的主要考察评价内容。省分公司要求各单位要与部门、区(县)经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促,纳入日常管理。要针对自身实际,精准施策,使系列活动取得实际效果。系列活动要与划小单元相结合,在划小单元中增强组织力、战斗力。各基层党支部针对系列活动要应建尽建、努力创建,努力做到“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