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邮政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抗洪抢险
来源:四川邮政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进入汛期,四川省邮政分公司连续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雨水汛期邮运车辆安全行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寄递网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全省邮政营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多个文件,要求全省邮政各单位持续关注天气预报、地质灾害预警、交通路况等信息预告,建立汛期安全防控工作机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员工人身安全、企业财产安全,确保汛期邮政服务平稳有序开展。

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廖涛在全省邮政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四川防汛形势严峻,全省邮政要守住安全底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防汛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他要求各单位要坚决做到“一个落实三个确保”:认真落实防汛抢险应急工作预案,确保员工生命安全,确保邮件和企业财产安全,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转。

上周,全省多地暴雨来袭。四川省气象台81516时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1616时再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成都、德阳、绵阳等地降大暴雨。受天气影响,16日到1710时,全省有20个网点暂停营业,若干个网点进水、停电、断网;多个邮件处理中心、揽投部等场所不同程度受灾;7条邮路中断,20条邮路受天气影响或道路施工通行受阻。

灾情发生后,各受灾单位及时有效应对,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发挥党员突击队、救灾防汛组的作用,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转移资金、邮件和设施设备,并迅即组织开展清淤、发电等恢复生产准备工作,部分单位还启用了流动服务车,努力确保邮政服务不中断。

成都

截至1711时,成都邮政共13个营业网点、5个营揽投部暂停营业,84处房屋出现墙面或地面渗水情况;CRSITM、排号机等设备共计受损31台;金堂县分公司支线趟车全线停运;崇州万家,大邑雾山,金堂淮口,青白江祥福、姚渡因道路封闭,县下邮路中断。

816日早上8时,龙泉驿区气象台将653分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龙泉驿区气象台今年首发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当天上午,地势相对低洼的龙泉驿区驿都营业部遭遇洪水浸入,区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突击队赴营业部帮扶救援,将中转包裹转移至高处,利用提前准备好的扫帚、铁铲清理淤泥污水,同时做好消毒工作。

16日晚,新都区分公司连夜对洪水即将浸入室内的石板滩支局营业场所进行设备断电、撤除并放置到安全处,并于次日凌晨立即开展排污清理等工作。                  

16日,双流区黄龙溪片区出现洪涝,导致营业场地被洪水浸入。不到半小时时间,营业厅水深超过1米,代办所人员冒雨水进行邮件紧急转移。

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816日金堂县境内洪峰过境水位达到7910立方米/秒,达到本世纪以来过境金堂的最大沱江洪峰。817日,在一波更加猛烈预计达8500立方米/秒的洪峰即将过境的情况下,金堂县清江营业所街面下水道被洪水冲爆,网点人员自制警戒线,确保员工和过往行人安全。

成都市分公司要求区分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全力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绵阳

截至1715时,绵阳邮政有10个代理金融网点因停电、进水等原因暂停营业;多条邮路因洪水、泥石流中断;安州区乐兴、兴仁支局进水,部分终端浸水严重;三台县芦溪、新鲁、四平、中太支局进水。

816日凌晨四点,前期发生过山洪的游仙区新桥支局再次上报紧急情况。区分公司立刻安排抢险队前往新桥支局,协助网点员工争分夺秒地抢救库存物资,现场制作沙袋建立防洪堤。

816日凌晨3:05,安州区分公司收到市分公司监控中心关于安州乐兴,兴仁支局平台水浸报警后,快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抢险队赶赴乐兴、兴仁支局抢险救灾。

815日,三台县分公司机关大楼、芦溪、新鲁、四平、中太支局受大雨影响,遭受不同程度受灾。接到监控平台的预警信息后,市分公司信息技术局和县分公司防汛抢险队成员立即各地参与抗洪抢险。816日上午,为尽快恢复各受灾支局营业生产,县分公司再次组织党员突击队前往受灾支局进行清淤。16日上午10点,新鲁支局淤泥清除完毕,流动服务车入驻新鲁支局,为客户办理业务。

面对灾情,绵阳邮政第一时间积极开展了自救和互救,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了企业财产损失,最大程度保障了资金、邮件和设备安全。

内江

截至1716时,内江市资中、威远有5个网点进水,其中资中球溪、渔溪、归德、苏家湾4个网点因紧急避险暂停营业,威远黄荆沟支局因山洪突发,造成营业网点被淹。在积极应对汛情的同时,内江邮政各受灾网点同步做好了值守和资金、设备、邮件转移和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内江邮政市、县级均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并要求网点对外做好客户资金安全宣传,让客户放心。

资阳

817日上午6时许,因沱江涨水,资阳市雁江区东安营业所一楼大厅进水,网点根据资阳市雁江区沱江上游洪水预警,已于816日下午将重要财物搬离至安全区域,工作人员转移至安全地点。同时,雁江区邮政分公司启动汛期应急预案,公司负责人到网点现场指挥抗洪工作。截至目前,该网点无人员伤亡,处于停电状态,暂停营业。同时,资阳市邮政分公司将防洪情况实时报送省分公司相关部门及资阳市银保监分局,确保各项信息沟通顺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