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全力开展“七下八上”关键阶段防汛救灾保通信工作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七下八上”关键阶段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的工作系列部署以及省国资委对汛期工作的相关要求,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移动”)党委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各项抢险救灾保通信准备工作,省市公司团结一心,全力打好“七下八上”防汛关键阶段的“攻坚战”。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强化协调联动,践行防汛救灾保通信政治责任。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移动进一步强化汛期关键阶段的组织领导保障,省、市(州)公司党委始终践行“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应急指挥小组的指挥调度职能,全力做好“七下八上”关键阶段与省委省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信息上报工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上级主管部门联动指挥的各项保障要求,同时加强市(州)、区(县)移动公司与属地化政府、主管部门的应急联动,坚决把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进一步在防汛关键阶段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5G建设的同时,坚决扛起应急保通信的政治责任。

二是狠抓任务落实,再部署再梳理,做好关键阶段保通信准备工作。

7月以来,四川移动认真总结上半年防汛的工作经验,持续加强“七下八上”关键阶段的防汛保通信准备工作,狠抓网络基础加固、物资装备保障、队伍能力提升三个关键着力点,不断提升汛期通信保障基础能力。

聚焦重点区域,开展网络基础加固。持续强化汛期预防性维护,重点针对沿河跨河光缆线路、机房防雷接地、机房动力配套等基础设备设施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累计迁改高危线路207段,整治安全隐患1.1万处。结合历年汛期经验梳理22个高危区(县),完成市县通信光缆三路由建设,协同四川铁塔完成4466个基站的后备电源整治,加强汛期发电保障,进一步筑牢四川移动基础网络汛期抗灾能力。

创新技术手段,加强物资装备保障。加大应急物资装备的资源投入,新增2KA卫星设备、64套一体化应急平台,完成604套应急装备的展开测试,利用新型应急装备提升汛期应急队伍和单兵作战能力。依托云视讯、物联网、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系统,进一步完善防汛信息化指挥体系,利用新手段大大提升汛期保障响应处置效率和指挥调度能力。此外储备应急光缆4390皮长公里、应急油机2693台,打通供应链的应急通道,为汛期关键阶段提供充分的应急通信物资保障。

开展比武练兵,锻造应急队伍能力。7月中旬组织开展四川移动应急技能比武练兵,共55支队伍107名应急通信人员参加,多项成绩刷新历史纪录,同时组织开展辖区内和跨区域的联动联合演练200余次,开展安全生产培训150余次,覆盖所有一线生产员工和合作伙伴人员,将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技能比武作为推动应急通信基础保障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持续打造敏捷高效的应急通信保障体系。

四川公司持续加强通信保障资源投入,省市县3000多名应急保障人员严阵以待,全面吹响2020年“七下八上”防汛关键阶段通信保障冲锋号。

三是快速响应集结,省市团结一心,全力打好“七下八上”防汛攻坚战

7月中旬~8月中旬以来,全省进入“七下八上”汛期关键时刻。810日以来,成都、雅安、绵阳等市(州)启动红色预警,持续暴雨对道路、电力、通信造成巨大影响。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四川移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公司领导挂帅,启动防汛通信保障预案,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快速、全面、有效地开展重要受灾区域的通信抢险和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有序组织市场服务、物资调度,全力打好关键阶段“攻坚战”。

快速响应,全面开展汛期通信抢保工作。利用网络大数据分析和气象及灾害预警信息收集工具,第一时间了解暴雨、山洪等情况以及网络受损情况,第一时间部署抢险保通信各项工作安排,迅速投入抢险力量,截至813日,累计驰援应急通信车9辆、应急油机2454台、卫星应急设备2台;累计出动车辆1291台次、人员2908人次、抢通光缆50皮长公里、基站发电1370站次,顺利完成各项抢保任务。按照省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道路中断等预警信息累计14073万条,10086服务热线配合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做好避险预防,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分区作战,党建引领力保群众通信畅通。充分发挥各市(州)分公司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分区作战高质量保障汛期人民群众通信畅通。雅安分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色通信初心和使命,第一时间成立17支党员突击队赴雨城区八步、名山永兴和芦山龙门、宝盛等重灾区,省市联动紧急调配1台应急卫星车及45台应急油机投入雨城区、芦山县等受灾严重区域全面开展抢险保通工作。成都分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协同代维公司出动党员同志125名,肩挑背扛通信光缆和油机,爬坡上坎在风雨中逆行,攻坚大邑、浦江、邛崃、彭州等受灾严重区域,完成584个基站的发电和2皮长公里光缆的抢通。绵阳分公司全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成立传输线路抢险党员突击队,冒雨深入北川片口、青片、平武徐塘、石坎等偏远乡镇,累计布放光缆13皮长公里,顺利完成北川新县城-禹里、青片-小寨子沟、黑水-水观、徐塘-平通等多个重要传输段落的抢通。

重点盯防,全力保障应急指挥救援通信。省市移动公司严格落实彭清华书记和尹力省长重要批示要求,积极配合属地化政府、主管部门、各专业单位全力保障应急救援通信。紧急调度卫星电话32部,出动应急通信车5辆保障政府指挥调度和应急指挥部通信,全力保障消防、交通、电力等应急救援队伍的通信“生命线”。

加强联动,高清语音保障群众基础通信。为有效减轻汛期对客户通话的影响,利用4G VOLTE高清语音为灾区群众提供高质量语音通话保障,各市(州)移动公司积极争取当地市、县政府支持,函告受灾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为灾区群众提供VOLTE高清语音功能开通指导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未使用高清语音的客户,通过移动村社短信平台、微信等方式通知客户开通高清语音VOLTE功能,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基础通信。

开展服务进家,保障群众通信需求。由四川移动25个机关党支部与56个基层网格结对子,机关党员们“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三套清单、落实一套标准、实施一套流程”开展移动服务进万家活动。通过走进社区开展网络检测整治、WiFi测评、VoLTE5G宣传等服务。通过“带着目的去,提前做好准备;带着问题回,复盘做好闭环”开展服务业务流程穿越,全面了解和梳理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优化措施,解决客户问题,确保客户通信畅通和安全度汛,提升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截至目前,四川移动基本完成本轮汛期的通信抢保工作,通信网络运行良好。后续四川移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的防汛救灾要求继续做好汛期预警区域的抢险保通信工作,同时有序启动灾后通信网络重建恢复工作。

目前,四川移动战暴雨保通信相关工作已获川报观察、四川观察、红星新闻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肯定,将继续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理念,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洪意识,充分发挥四川移动,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感、更实的攻坚举措,全力做好2020年汛期通信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