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史上首次I级防汛,四川邮政积极保障邮政通信畅通
来源:四川邮政           时间:2020年08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11日以来,四川进入新一轮的强降雨期。8185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为史上首次!全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连日来的暴雨造成全省各地不同程度受灾,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巨大影响。作为与人们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服务企业,四川邮政的邮件在暴雨期间受到哪些影响,又是如何积极应对的呢?

“同学您好,我是金堂邮政的投递员付鹏,您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请您签收一下。”在金堂县一酒店楼下,学生张雯高兴地签收了录取通知书,她感谢邮政在暴雨时期的及时投递。原来,几天来的大暴雨使金堂县城大面积进水,投递工作也受到了巨大影响。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付鹏第一时间联系了通知书主人,解释暴雨影响投递的原因,并和学生联系好投递的时间和地点,该名学生就是因暴雨影响搬到酒店住宿,约定时间让付鹏把通知书送到该酒店签收。“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录取通知书的投递和解释工作。”付鹏一脸认真地说,暴雨两天来,他送了两封这样的录取通知书。

这样的投递情形在全省受灾地区都在上演。绵阳邮政在确保人员、车辆和邮件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绕行、人工背运等形式组织疏运邮件,保证了党报党刊、政府文件和高考录取通知书等邮件的安全传递。

据了解,814日至18日,四川盆地强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绵阳、德阳、成都、眉山、雅安以及广元西部、乐山北部和阿坝南部等地区。暴雨对全省邮政网运造成巨大影响,造成全省103条邮路运行受阻(一干10条,二干16条,区内77条)。同时,邮航飞机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全省邮政干线邮路方面,成绵广高速受暴雨影响,部分路段关闭,影响成都至德阳、绵阳、广元以及成都至北京、天津、石家庄、兰州、西安等省际一干北向线路双向邮路运行,邮车绕行成巴高速、成渝环线高速、兰海高速等线路。雅西高速雅安栗子坪段及菩萨岗段受暴雨影响发生山体滑坡形成泥石流造成道路中断,攀西高速撒莲大桥桥墩下沉使高速双向封闭,阿坝州内茂县与汶川交界处青坡、松潘县镇坪乡新民村段因暴雨导致道路塌方以及泥石流灾害,都汶高速簇头沟段发生泥石流断路……各地道路因暴雨而中断,邮车根据情况执行绕行或等待放行方案。

早在汛期来临之前,四川省邮政分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寄递网汛期安全生产生活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生产管控,确保人员、邮件及行车安全;加强收寄、处理、运输、投递各环节安全生产管控制工作;以及汛期生产指挥调度及信息反馈;做好汛期高考录取通知书疏运工作等。

在四川省邮政指挥调度中心,巨大的显示屏实时显示着邮路车辆在途情况、晚点情况,“我们加强了汛期生产指挥调度及信息反馈,各单位建立了24小时汛期调度值班制度,对于邮路受阻情况各单位会及时上报,省指挥调度中心根据应急预案和实时动态发布指令,调整发运计划或频次,确定绕行方案,保证邮件有效、有序、安全运达。”省指挥调度中心主任李俊莉介绍,暴雨造成受灾地方邮件运输和投递不同程序影响,四川邮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的邮车执行绕行,有的邮车原地等待,总之尽可能想办法减少暴雨对邮件时限的影响。

17日上午,成都邮区中心局双流邮件处理中心,现场邮件处理总体平稳有序。据工作人员介绍,受16日的暴雨影响,各地出现泥石流、塌方,成都至九寨沟、马尔康、攀枝花、西昌的邮车在路上等待放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