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完成剑南大道综合提升整治工程设计“蓝图”
来源:中铁二院           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27日,由中铁二院设计的剑南大道综合提升整治工程项目顺利完成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全过程,剑南大道成功完成“蓝图”。

为何要改造剑南大道?

剑南大道作为连接成都市区与天府新区的南北向城市快速路,是成都南大门的通道,同时也是连接天府新区和双流区的纽带,堪称城南最重要的南北通达道路,成都第二纵轴。

2014年完成拓宽修建、承担成都南大门交通干线功能以来,随着天府新区的基础建设逐步完善,城南人口、车流量激增,城市发展对交通的需求不断提高,剑南大道作为成都的南北向城市快速路,道路质量及周边环境对沿线居民及商业产生着重大的影响,道路病害、噪音扰民、雨污水合流及景观单一机械等问题逐渐凸显,亟需改善。

为此,中铁二院作为设计方,跟随建设方代表深入现场,逐街逐巷逐个地块的进行调查。设计团队连续数月,走访了剑南大道沿途每一个小区,对慢行系统、地下雨污水管网、公交车站点位、道路交通组织、沿线地块开发信息、景观情况等进行现场调查;通过市长电话等平台收集民意,针对市民提出较多的“路面出现坑洼”“夜间货车行驶噪音较大”“高架桥上缺乏隔音设施”等问题开展分析整合,制定了降阻噪音、改善排水、打造景观的改造提升设计方案。

改造后有哪些亮点?

亮点1:加铺新型排水降噪路面

剑南大道作为城市快速路的交通量越来越大,为了使周边居民拥有更优质的居住环境,降低噪音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设计团队针对现场情况进行了噪音源分析与研究,对各类道路降噪措施进行了比选,最后决定采用加铺排水降噪效果极佳的新型排水降噪路面PAC-13,使道路产生的噪音、积水能够迅速被吸收,从而有效地提升道路的品质。对于2个隧道、2座桥梁,采用吸声板和声屏障有效阻隔道路产生的噪音,还市民安静的城市空间。

亮点2:提升地下管网,雨天不涝

为缓解预防城市雨涝风险,天投建设公司与中铁二院的设计团队对天府五街至沈阳路全线7.5km所有的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同时梳理剑南大道至锦江之间片区雨污水排向。剑南大道沿线现有的雨污水管网多、乱、杂,设计团队耐心梳理分类,排查剑南大道雨污合流点4处、管道漏洞、堵塞、错缝480m

经过长达三个月的梳理研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剑南大道雨污水通道方案,以避免大开挖、减少施工、减少对市民生活影响的思路,形成了只对两处关键工点进行施工新建的改造方案,解决皇竹林街内涝,对现状管道雨污分流改造。

亮点3:打造“三大文化”长廊

为了实现城市“骨干路网森林化”,中铁二院设计团队及业主代表因地制宜,打造节点“微公园”,形成“一点一公园”。结合沿线地块性质及周边景点特色,将剑南大道打造成“三大文化”长廊。

书香文化(天府五街-协和下街)

以三利宅院内的来德书院为文化背景,融入书、诗、画等特色文化元素,打造书香文化长廊。以红叶碧桃、腊梅、红梅等植物为主,整段道路以红橙色系体现书香文化。行人不仅有身处公园之趣,亦能感受到人文气息。

休闲文化(协和下街-南湖西路)

以老成都茶馆、铁像寺等休闲文化为主题,打造“休闲文化”长廊。以黄花风铃木、银杏、香樟等植物为主,整段道路以黄绿色系体现休闲文化。行人穿梭其中,颇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感。

体育文化(南湖西路-沈阳路)

以大运会为文化背景,以临近五项赛事中心的有利区位为契机,融入体育文化元素。以蓝花楹、紫薇、二乔玉兰等植物为主,整段道路以蓝紫色系体现运动文化。

亮点4:沿线美景如画,像逛公园

地铁站点:结合地铁周边环境及交通转换空间关系,布设合适的行人聚集、休息区域;规划合理的非机动车停车点,利用植被点缀处理。同时,针对不同地段,进行“三大文化”长廊主题呼应。

下穿隧道段(远期):在船槽段增设藤蔓攀爬网,使车辆在炎炎夏季感受到林荫穿梭的凉意。两边侧墙上增设垂吊进行点缀,为驾驶员提供舒适驾驶环境。

商业广场:最大化利用商业广场已经存在的景观条件,合理增设新的布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广告、植物墙:利用广告墙、标语、绿植等对现状老旧设施等影响美感的构筑物进行遮挡处理。

综合岗亭、服务驿站(远期):根据行人需要,结合交警部门、城管部门等需求。沿线绿带内配置适量的综合岗亭,服务驿站。配合周边景观,突出文化主题,打造成建筑与景观协调统一的小品建筑。实现功能与视觉效果的完美结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