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积极行动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成都遭受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天气,河道水量超警戒水位,城市多处内涝,下穿积水严重。中铁科研院积极行动,由专业技术骨干组建抢险团队,先后参加了铁路、公路、桥梁、地铁等多项防汛抢险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自防汛抢险工作开展以来,中铁科研院共成立应急救灾小组40个,累计出动抢险人员6929人次,抢险车辆1788台次。

西南院隧道所成都BT施工监测项目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从人员安排、现场组织、重点风险源把控等多个方面进行部署安排。对所辖范围内各基坑支护结构、积水情况、裂缝情况和周边环境、盾构区间前期预警、前期塌坑、始发到达端头、穿越老旧房屋、河流、桥梁等不同部位、暗挖隧道初支渗水情况、中隔壁支护变形情况、裂缝及环境等进行全面巡查,迎战强降雨。期间,项目部领导带头值班,出动技术人员26人,24小时全天候监测,不间断巡视工作,对成都地铁8号线、10号线、13号线等监测工程开展应急巡查72余次,确保在建项目安全度汛。

西南院桥梁所迅速对辖区管养桥梁开展数字信息化监控和现场巡查,受暴雨影响,部分桥梁出现不同程度险情。桥梁所迅速组织成立了19支防汛应急小组分赴成都周边各区市县开展防汛抢险工作。11日至18日,桥梁所累计出动抢险人员6300余人次,抢险车辆近1700台次,对成都高新区、郫都区、金牛区、青白江区、都江堰、绵阳、大邑、金堂、蒲江、新津、崇州、石棉县等19个区(县)境内的2400余座重点管控桥梁进行了紧急排查,对发现险情和安全隐患的桥梁采取封闭通行、彻夜值守、临时排涝、定时观测等应急措施,在及时上报业主的同时,密切关注河道水位变化和桥台冲刷情况,并采取针对性应急抢险处置措施,以实际行动确保桥梁安全畅通。820日,大邑县交通局发来的感谢信,对桥梁所大邑县管养项目在连续降雨情况下,对山体滑坡应急监测工作做出的贡献表达了高度认可和衷心感谢。

西南院地质所专家团队在汛期先后参加了多起重大的灾防治抢险工作。地质所的灾抢险团队采取“听、看、勘、问、帮”等形式,结合各地区受灾情况和特点,充分发挥的在专业技术优势,制定出一套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地灾防治方案,并采取“全方位勘察,一对一排险”的方式,组织专家、技术骨干分成四支队伍,奔赴重庆、四川等各受灾地区,全力开展铁路沿线、输气管线、井站地质灾害排查、应急、评估等工作,对汛期强降雨过程中已经和可能产生的灾情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提出专业的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

西南院检测中心乐西高速检测项目,于8月中标进场,原计划将驻地拟建在沐川县黄丹镇,但因暴雨影响,山区地质条件不稳定,道路受阻,项目部建点工作被迫推迟,项目人员只能临时借宿在兄弟单位项目部。项目人员克服自然环境所带来的困难,积极热情做好服务,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工程建设按期完成。

绵阳市平武县,在本次暴雨中遭遇多年未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滑坡、泥石流、山洪等严重自然灾害频发,西南院检测中心九绵高速JC12合同段项目部驻扎于此,因所经地区处于川西北龙门山断裂带边缘,山高坡陡,峡谷水流湍急,受暴雨影响,地质灾害频繁,出现交通受阻、通讯、电力、饮用水供应不畅,项目部防汛形势严峻。项目部全体人员,积极开展防汛自救。按照公司及当地防汛抗洪指示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保持通讯畅通,将重要文件资料及检测设备进行转移,同时与各单位加强联系,及时接收有关部门发布的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信息,做好值班观测汛情,报备人员所在位置,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西南院康管公司成都地铁项目部提前筹划、精心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开展防汛抢险工作。一是提前组织项目技术人员对成都地铁12347号运营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关键车站、区间、线路做好预防措施;二是根据成都地铁线路网就近安排驻点,确保险情发生时第一时间响应;三是编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险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四是备齐防洪防汛应急抢险设备和物资。截至目前,成都地铁项目共计进行应急抢险20余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重点区域排查工作,确保地铁运行畅通无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