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西南院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写入最新版《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0年08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1日,由中铁科研院西南院地质所自主研发的水平声波剖面法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简称HSP法)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JTG/T 3660-2020)。

该规范2020426日公布,于81日起正式实施,其作为公路行业规范,明确了HSP法的技术要求,是HSP法在公路行业推广的又一重要指导性文件。

HSP隧道地质超前预报方法是中铁科研院西南院独立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可准确预报隧道工作面前方断层破碎带、岩溶等不良地质体,不仅可以减少隧道塌方、突水突泥等灾害的发生、加快施工进度,而且可以节约大量施工成本。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历经30年的发展,设备技术不断更新换代,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先后应用于国内外数百余座铁路、公路和水电隧道,预报总长度超过2000公里,获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受到业界广泛好评。本次写入《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对推助国内HSP技术发展、提升行业认可度与拓展公路市场有着积极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