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人民的衷心感谢——绵阳联通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四川联通           时间:2020年09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金桂飘香的九月,一封来自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感谢信送到了四川联通。这封感谢信再次让我们回到了今年8月绵阳联通全力抗洪抢险的那些日日夜夜。

812日即将入夜,翻滚的乌云携风带雨山呼海啸急骤而来,一直下到820日。其中812日、816日两场集中降雨,重创了北川羌族自治县秀美的山川。十年前,北川羌族自治县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搬迁到新县城;十年后,新生的民族自治县刚刚胜利抗击新冠疫情,又措手不及地遭遇了有气象监测以来降雨量最多、降雨强度最大、灾情形势最为严峻的特大暴雨灾害,让北川这个名字再度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全县19个乡镇全线告急,尤其是地处龙门山脉深处的北川关内地区,十余个少数民族乡镇散落在山区,山洪、滑坡、泥石流,通往关内的所有道路全部冲毁,光缆线路损失尤为惨重。北川乡村地区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已经超过“5.12”特大地震损失,抢险难度难于上青天。

供电线路被冲毁,传输光缆被泥石流掩埋,一个个基站因为停电、传输中断而退网,前方不断传来坏消息。 “不能让任何一位民族兄弟姐妹成为通讯孤岛!”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绵阳联通牢记民族地区的央企使命,广大职工舍己忘我、冲锋在前,所有党员同志、技术精兵立即冲到第一线抢险救灾,用实际行动描摹了一个个动人的画面……

11日夜,暴雨橙色预警。

12日凌晨3时,升级为红色预警。分公司领导班子紧急集结在网管机房。各地险情如潮水般涌向这里,又不断被分发到第一线的抢险人员手中,手机屏幕上跳动的字节就是一道道无情的命令——必须确保通信网络的畅通,全力以赴开展通信抢险。

128时,大雨仍旧瓢泼而下,绵阳联通北川建维中心抢险队员们携带着沉重的发电机、备用光缆,朝着险情

最为深重的北川关内片区进发。

“险情就是命令!” 北川建维中心全体员工投入抢险工作中,一干就是近半个月。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一个人退下火线,没有一个人回到过家中。中心主任李冬华同志更是多次徒步往返于各个受灾乡镇之间,行程达上百公里。

817日,四川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乐来奔赴绵阳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对北川、平武等地的抢通保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安排和部署。822日,北川片口镇道路垮塌仍未通行。“网络畅通不容有失,我们来当开路先锋!”为尽快打通通信通道,市公司抢险队员王杰锋带领4人突击小组从北川小坝出发,每人负重20余公斤的卫星通信设备,徒步前往片口乡。一路上经过了落石、塌方区域,在猿猱愁攀援的山路迂回前行,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目的地。因路况复杂危险,抢险小组无法返回,在完全没有后备餐饮、住宿的情况下,他们坚守当地4天,为山区的少数民族群众送来联通的网络。

在这场洪灾中,绵阳联通共有十余支抢险队伍在北川各个地区奋战,到处都能看到闪耀的中国结,到处都能看到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一段段光缆被熔接,一个个基站被重新点亮。肩扛身背,穿行乱石;脚踏手推,趟过泥泞。桂溪、任家坪、禹里……一处处通信孤岛再次发声。联通抢险队员在激流中前行,步履蹒跚,但步伐坚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