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四川攀枝花公司5G助力攀钢数智化升级
西南地区首张5G SA工业专网正式商用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在攀钢集团弄弄坪基地,西部地区首张5G SA工业专网正式商用,这是攀枝花5G+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为攀钢集团及攀枝花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

为响应国家“新基建”“中国制造2025”号召,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将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钢)发展成为世界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千亿级企业,带动地方企业形成航母舰队,充分发挥中国移动四川攀枝花分公司在“5G领域”的技术能力,共同打造攀钢专属的5G工业专网及5G应用,助力攀钢数智化转型升级。

5G工业专网,快速灵活部署,专属网络支撑

5G工业专网改变原有4G网络核心网组网架构,将用户面网关下沉到厂区,融合5G切片及边缘计算技术,满足客户工业制造生产数据采集、无人化生产及控制、机器视觉质检、AR远程指导、生产及数据安全管控等需求的专用网络。中国移动四川攀枝花分公司联合华为公司,为工业行业设计的新型信息化基础设施,可实现数据不出厂区、带宽灵活可调、切片灵活部署,满足攀钢不同应用场景对网络高可靠、大带宽、低时延等全场景的动态接入需求。

5G+AGV叉车,降低生产风险,节约生产成本

叉车是工业企业必不可少的生产设备,需要一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夜间运行受光线、人员驾驶等因素,容易出现安全生产事故。中国移动四川攀枝花分公司与攀钢合作,率先在国内钒制造领域使用5G技术,无人叉车利用5G网络高可靠、低时延的优势,实现生产线加料、去渣、转运、堆高等无人化操作,从而规避人员夜间驾驶的安全风险。与传统的自动化立体库相比,以无人叉车为核心打造的自动存取系统柔性更高,灵活性更强,建造成本降低2-3倍,后期维护成本节约2-4倍,节约公司生产成本。

5G+无人天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风险

天车是工业企业必不可少的生产设备,部分天车在高温环境中工作,天车司机在吊运货物时完全依靠地面人员的无线电指挥,存在视觉不佳、通讯受限、司机容易疲劳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中国移动四川攀枝花分公司配合攀钢,结合5G大带宽、低时延技术,开展天车无人化改造,成功实现PLC系统数据、传感数据、高清视频毫秒级回传,降低人为失误,提升其中机械设备静动特性、调速性能等,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劳动成本,给企业带来长久的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生产风险。

5G+智慧体检车,上车远程体检,做好一线服务

攀钢员工体检定点在攀钢劳研所开展,因员工分布在四川省不同市(州),员工统一体检存在困难。中国移动四川攀枝花分公司借鉴5G救护车的应用经验,通过与厂家多次磨合,最终将大巴车秒变5G智慧体检车。体检车可开到不同攀钢厂区,通过5G网络将体检情况、体检记录、实时数据秒速回传,后端及时进行统计分析。今年疫情期间,5G智慧体检车全程参与攀钢员工疫情防控工作,承接全国首台5G+体检车的疫情防控数据联网应用。

下一步,中国移动四川攀枝花分公司将推动联合创新实验室按照1+1+1+N运营体系,从完善一类5G+工业模组、打造一张5G+工业专用精品网络、整合一个5G+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做实N5G+工业互联网应用出发,增强工业企业综合竞争力,助力攀枝花工业数字化水平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