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成都上岗
——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联合武侯区综合执法局助推智慧环保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绿色生活,从垃圾分类开始。今年3月,随着《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成都正式迈入垃圾分类时代。为解决垃圾分类管理数据滞后、清运不够智能等痛点,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移动”)联合成都市武侯区综合执法局,打造了全川首个“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覆盖武侯区790个垃圾分类管控点位,实现对垃圾分类的日常监管、自动预警、应急指挥等。

“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覆盖了垃圾分类投放、运输、处理的全流程。在小区垃圾投放点和垃圾厢房,部署有智能AI摄像头,可以进行24小时监控,自动识别问题并预警。垃圾运输车上也部署有智能传感器,可以及时采集垃圾桶满溢、运输环境、人车位置等数据,实现远程巡检。在垃圾处理点,处置全过程的实时视频图像、现场情况等都可以回传至大数据分析后台,起到动态监控的作用。该系统已实现对垃圾投放点位情况、市容秩序、垃圾投放日常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智能化的监督和监控。

整个系统最“智慧”的地方,是通过AI智能算法,对现场采集到的数据、图像进行分析比对,可以自动发现、自动预警。通过AI摄像头,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监督闭环,解决了传统人工监管时效性差、成本高的痛点,提高了日常环卫管理的效率。

通过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项目,成都武侯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置末端管控,构建了高效统一的环卫监控指挥中心,提供了城管大数据应用支撑服务,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规范作业,不断提高效率,建立了垃圾分类管理的长效机制,该项目也为5G+环保领域应用新场景的不断探索打开了良好开端。

后续,成都移动将持续探索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托监测车、5G终端、无人机技术在环卫监控指挥中的相关应用,利用5G高速网络,为实现快速溯源、高效预警、现场管理、综合执法、应急指挥等提供立体式支撑,助推5G+环保生态圈构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