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深入开展“断卡”行动 强化客户权益保障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移动)积极响应国务院“断卡”行动号召和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强化组织保障、严格业务管理、提升技术手段、深入公益宣传等,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多措并举推进反诈工作,切实强化客户权益保障,涉案号码量较“断卡”行动初期明显下降,相关工作获国务院联席办专文肯定。

强化组织保障,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四川移动高度重视“断卡”行动,公司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断卡”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省专题部署会,剖析典型案例,从教育、防控、惩治和问责等方面制定整改措施;公司成立反诈专班,专人专岗,构建涵盖事前防范、事中拦截、事后惩处为一体的闭环管理机制;制定专项工作目标,纳入督办事项及年度负向考核范围,确保压实责任。

聚焦重点难点,持续强化基础管理

规范社会代理渠道管理、规范工号和设备管理、优化和规范办卡流程,从制度手段上堵塞漏洞;不断强化大数据反诈,发挥联动治理合力,主动梳理排查异常电话卡线索,充分发动各营业网点积极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侦查打击和调查取证;建立省内反诈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高危地区、异常外呼、疑似GOIP号码的及时处置;建立“不良信用库”,禁止涉诈失信人员办卡,治理工作由“事后关停”向“事前阻断”迈进。

做好预防为先,加强风险预警提示

线上线下协同,通过实体渠道、公众号、网厅等开展防诈骗宣传提醒,重点加强对五部委联合通告的宣传,强调相关法律风险和危害,2020年以来向全省客户发送防诈骗短信9亿条;与省公安厅创新联动,联合抖音直播,引导客户关注“熊猫反诈”,联动省级主流媒体、互联网企业支持公益宣传;将四川移动看家宝守财产与防范诈骗人人有责相结合,印发DM100万份以上向客户发放;全省统一制作并上线反诈宣传的音视频彩铃,有效营造良好防骗反骗氛围。

下一步,四川移动将持续深耕网络安全领域,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好“断卡”专项行动,全方位筑牢安全防护墙,保护好民众的“钱袋子”,让广大客户在享受高质量信息化服务的同时,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