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在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中交出靓丽答卷
来源:攀钢集团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四川省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攀钢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牛思川、杜传两名扶贫干部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近年来,攀钢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765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40余个,派驻扶贫干部14名,助力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喜德县,甘孜州稻城县,攀枝花市盐边县,贵州省盘州市等815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各项任务。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中,攀钢交出了亮丽答卷。连续3年在四川省省直部门及中央在川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获得感谢信、锦旗等20余件(幅),韩春辉、何凯、张勇、徐俊、韩文朝、牛思川、杜传、江永亮等8名扶贫干部分别获评贵州省、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把精准帮扶作为“一把手”工程。攀钢帮扶的凉山州盐源县、木里县、喜德县等定点帮扶村,属于三区三州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普遍在20%以上,属于脱贫攻坚“硬骨头”。攀钢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由攀钢主要领导担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研究制定扶贫工作规划及年度扶贫计划和资金预算,建立“扶贫办+专业职能部门+子分公司(单位)”扶贫新模式,健全主要领导挂帅、领导小组统筹决策、扶贫办协调指导、专业部门专项管理、子分公司等帮扶单位具体实施协同推进、派驻扶贫干部一线作战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高效运行的多层次帮扶工作责任体系,攀钢钒、西昌钢钒、股份公司、攀长特、物贸公司、机电学院、扶贫办分别与对口帮扶点结对帮扶,创新实施党建扶贫、民生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等综合帮扶举措,派出医疗、教育、工程管理等各类技术人才10余批次,最大限度提供人才、技术、管理等指导与支撑。

以“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帮扶重点。聚焦住房保障,建好彝家新寨,整体规划设计盐源县盐井镇城东安置点、梅雨镇观山安置点,金河乡温泉安置点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彝家新寨,总规划设计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涉及6291户(套)26116人,得到了凉山州的认可,成为凉山州附近州县学习的样板,并投入帮扶资金帮助喜德县39户特殊困难户新建房屋,为一批异地搬迁户配备热水器、洗衣机等电器设备。聚焦教育保障,帮助援建盐源县、喜德县、稻城县4所贫困山区学校操场、食堂、实验室等,改善教学条件;持续在帮扶点开展电工、焊工、汽车修理等职业技能培训40余期,帮助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才等10000余人,拓宽就业渠道;设立“攀钢圆梦助学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在稻城县配套政府资金设立教育基金等,解决上学难等问题。同时,开展“润行动—攀钢伴你成长”“致美四川脸盆计划”关爱公益行动,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聚焦医疗保障,在定点扶贫地区援建了10所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健康有保障”,开展义诊巡诊10余次,惠及贫困群众3万余人,减免盐源籍患者住院治疗费3万余元。

补齐短板增强“造血”功能。发挥西昌钢钒工业优势,携手乐武乡开展汽车租赁服务,共同出资成立乐武乡汽车租赁公司,西昌钢钒提供市场、定向租赁运营,贫困村民按期收益分红。汽车租赁服务产生的收益,用于帮扶达洛村、里柯惹村192户贫困户。携手探索高原特色农业,在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凉山州盐源县、木里县等高寒地区,因地制宜种植草莓、西红柿等经济作物,发展跑山猪养殖项目,经济效益显著。在乐武乡达洛村发展花椒种植和牛羊、蜂蜜等养殖产业,进一步丰富高品质特色农产品。实施群众最急需、最紧迫的民生基建项目,在盐源县格郎河村实施河道、河堤修缮治理,供水系统改善性维修,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在攀枝花市盐边县上村村、岩门村修建桥涵、产业路、社道等;改善攀枝花、西昌厂(矿)区周边13个村社基础设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消费扶贫助力农业提档升级。依托攀钢内部职工消费市场及下属生活公司吉靓轩超市、食堂平台,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工厂、进食堂、进超市,上职工餐桌,消费扶贫金额达4636万元,覆盖盐源县苹果等30余个品种,扶持农业企业24家,直接惠及合作社52家,惠及贫困群众20余万人,对格郎河村的荞麦面、土豆等产品实现整体包销,对因疫情影响滞销的花椒、核桃等农产品大力采购。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鼓励职工积极参与以购代捐,邀请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积极认购农特产品,在攀钢吉靓轩连锁超市、南山宾馆、北京宾馆等地设置扶贫专柜,推广花椒油、香菇、苹果等农产品。购买湖北恩施鹤峰、巴东等贫困地区的大蒜、茶叶等农产品,助力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提升凉山地区矿石采购量,助力矿产企业发展,也带动了运输业蓬勃发展。

树文明新风激发内生动力。实施“洁净厨房”工程,为盐边县、盐源县、喜德县等高山高寒地区的帮扶群众,量身打造环保、方便、经济、实用的生物质炉,改变了村民土灶或火塘取暖做饭的简陋生活方式。截至目前,攀钢向定点帮扶村共捐赠价值200余万元、1500余台生物质炉。同时,向盐源县格郎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62台价值近2万元的饮水机、电饭煲、电磁炉等电气化厨具。建立3个公共厨房,定期组织群众开展清洁大扫除,沿村道栽种1200株雪松,建立防火通道,修建环保厕所,培育发展一批“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激发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在攀钢精准帮扶下,对口扶贫点村民日子红了、腰包鼓了、脸上笑了。攀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攀钢正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鞍钢集团部署,坚决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为打造美丽乡村作出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