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结硕果 网络助增收
中国移动四川德阳公司中江分公司肩起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中国移动四川德阳公司中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中江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要求,主动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通信扶贫、产业扶贫、对口帮扶,实现扶贫“认识、整改、扶持” 三个到位,助力中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更为中江实施乡村振兴、工业强县、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近日,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了“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以“果实”为媒,夯实产业扶贫

“移动公司为我们送来了柑橘苗、花椒树苗,请专家教我们种植技术,还为我们找好了销售渠道,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如今,我们家农作物的收入比以往翻了一番,我们家啊终于脱贫致富啦!”西城村村民杨大爷介绍道。在德阳市中江县西城村村民杨大爷家的前后屋种满了柑橘树与花椒树,远远地就可以看到柑橘树上挂满了果实,闻到花椒树上散发着淡淡香味的绿色花椒味道。

面对脱贫攻坚重任,中江移动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委员、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抽调35名有责任心、综合素质高的党员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责任人每周严格按照“5+1”工作时间,深入贫困村,入户走访,全面熟悉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结合贫困村致贫原因、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现状,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行“党支部+村支部+贫困户”模式,制定精准扶贫举措,因户施策,着力产业扶贫,最终形成庭院经济发展形势,全面推动扶贫工作系统化开展。在西城村中广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发展种植柑橘、青花椒超6500余株;帮助汇水桥村建立蜜糖李产业园100余亩,同时积极参与中江县古店乡打造桃产业项目,促进农旅融合,推进产业振兴。

以“网络”为介,夯实通信扶贫

德阳市中江县地广人稀,是德阳市面积最大、位置最偏远的县,幅员面积2200平方公里,5年前基站密度偏低,仅为先进区(县)的三分之一。

如今走进中江县白果乡蒋明运的家中,迎面而来的画面让人眼前一亮:液晶电视、智能手机、4G网络、宽带网络,应有尽有。蒋师傅高兴地说:“村上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这都要感谢通信扶贫的好政策和移动公司给我们架设‘畅通无阻的网络天路’,现在可以随时随地与外地工作的儿子视频沟通”。目前中江县白果乡的网络覆盖率已达100%

想要彻底摆脱贫困,网络在脱贫攻坚战中起着关键作用。中江移动组织开展了“车轮丈量中江”行动,跑遍中江县各乡镇、各村落,全面收集网络覆盖问题,本着“发现一处、分析一处、解决一处”的目的,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开通区域问题解决率100%,其中重点扶贫区域网络覆盖率提升超过35PP

为实现村村通宽带,推进全光网络建设,截至202012月,中江移动共计投资2.6亿元,建成小区宽带28.8万线,城镇覆盖率达100%,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全面实现了“户户通光纤、人人用宽带”的目标。

覃长礼是中江县皂角村的村民,虽身有残疾,但因为家庭贫困,选择了外出打工。由于身体残疾加上年龄的增加,只能又回到家乡务农。自从安装了移动宽带后,如今开了网店,在家足不出户,直接通过网上就可以卖出自家的水果,不仅可以兼顾身体,还增加了收入。“现在走到哪信号都特别好,上网很方便,电商慢慢做起来,日子有盼头了!”。在门口看着山头上的扶贫基站,覃伯伯笑得像花儿一样。

中江移动始终发挥企业技术优势,投入350余万元,在通信扶贫领域免费发放扶贫户号卡16361张,惠及全县原44个乡镇760个行政村的贫困群众。针对居住偏远、安装难度较大的贫困户,积极组织各方力量,伐树木、立杆路,想尽办法让贫困户用上宽带、看上电视,脱贫攻坚以来共计为贫困户免费安装网络电视710户、宽带861户。在2020年疫情期间,主动作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调集力量连续高强度战斗,为7271户家庭开通安装学生宽带,满足了农村学生上网课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