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个5G+综合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正式发布
四川省5G产业联盟、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亚度家居联合打造新时代制造业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11日,“新时代制造业—四川5G+智慧工厂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现场发布会”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会上四川省5G产业联盟、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下面简称“四川移动”)、亚度家居联合发布了西部首个基于5G专网,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运营管理“五位一体”的5G+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的发布标志着四川“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5G助力制造业高质量数字化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亚度家居、中制智库研究院、四川省5G产业联盟、四川移动、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以及80余家相关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成金、四川移动总经理马奎分别致辞。

云网端协同助全流程数智化升级

5G的到来,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万物互联,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亚度家居全屋定制特性,决定了客户订单包含不同产品类型如定制衣柜、沙发、木门等产品,需要对应产品类型的总部设计师进行设计核验确保客户全屋定制产品格调一致。为此四川移动与亚度家居联合打造5G+综合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通过移动5G专网+云边协同能力,亚度家居实现了从内部管理、订单处理、柔性制造、智能仓储、物流跟踪到送货安装管理的数智化全面升级,让销售端设计师、总部设计师的技术协同与技术审核形成系统化。一块板材的生产周期由35天缩短到5天,流动资金占用率降低7成,人工成本节省了40%

八大应用打造5G+智慧工厂样板间

基于5G+综合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四川移动联合亚度家居成功打造5G+智慧工厂样板间,通过5G+自动生产视觉识别、5G+智慧数采、5G+数字孪生、5G+机械臂协同、5G+人员行为分析、5G+AGV5G+环境监测等八大场景应用,实现制造行业数智化转型。发布会上,与会人员参观了该智慧工厂,并纷纷好评。

普通家具板材质量检测依靠人工,不合格率、返工率相对较高,为此,亚度家居在自动生产线上使用工业相机,通过移动5G网络高速调用识别算法,打造5G+自动生产视觉识别应用,对生产线上流转的产品零部件进行实时“身份”识别和检验分析,传输动力线根据分析结果将不合格部件进行分流,并自动通知专人处理,检测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不合格率降低25%以上。以前在家具生产过程中锯切、打孔工作时测量常出现误差,现在通过“5G+数字孪生应用”,能够实时调整设备加工的锯切尺寸、板材余料、孔径深度、槽位方向,实现柔性生产,一块板材利用率从60%提升到98.9%。此外,生产车间使用5G+工业机械臂,能将现场数据实时传输至控制平台,实现7*24的自动管控,工作效率提升500%

四川5G+智慧工厂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现场发布会现场

5G+数字孪生智能打孔

5G+机械臂高效协同工作

5G+AGV小车自动智能搬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