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参建的拉林铁路开通运营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25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西藏由此进入电气化铁路时代。拉林铁路是西藏高原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集高海拔、强震、峡谷风、强雷暴、强紫外线、高地热以及极端温度等多种恶劣环境条件于一体,属于目前国内外最高海拔、最复杂艰险的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是中国一条连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拉萨站至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芝站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铁科研院西南院承担了拉林铁路藏木特大桥的施工监控及相关隧道工程的科研攻关任务。藏木特大桥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桥址处海拔335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也是雅鲁藏布江上首座“一跨过江”的铁路桥梁,监控难度极大。西南院采用信息化、自动化监控手段,及时与施工方沟通,确保大桥顺利合龙。大桥于2020620日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受到了新闻联播等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

中铁科研院西南院参与了《西藏高原板块缝合带高地应力岩爆隧道修建关键技术研究》,是国铁集团科技研究开发计划项目《拉林铁路重点桥隧工程建造关键技术研究》的子课题。针对拉林铁路沿线隧道可能出现的高地应力岩爆问题,课题组调研了青藏高原地区的板块及缝合带分布情况,提出了拉林铁路板块缝合带区域隧道的主应力拟合公式和地应力特征,总结了现有的隧道岩爆防治方法,提出了不同等级岩爆的防治措施及支护参数优化建议。研究成果为拉林铁路重难点工程“桑珠岭隧道”和“巴玉隧道”等隧道岩爆防治关键技术的提出提供了数据支撑。

中铁科研院西北院分别承担了拉林铁路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隧道洞口边仰坡地质灾害专项安全(危岩体风险)评估及试验工作。从2015年至今,西北院工程质量监督所主要负责拉林铁路项目原材料和工程实体质量抽验、原材料二次盲样编制、试验过程监督、投诉举报调查等工作。2019年,针对拉林铁路部分隧道洞口危岩落石发育,存在施工及后期运营安全隐患等情况,监督所对拉林铁路进行了隧道洞口边仰坡地质灾害专项安全评估,并形成《新建铁路川藏线拉萨至林芝段隧道洞口边仰坡地质灾害专项安全(危岩体风险)评估报告》。后期对多处工点进行了加强防护后的再次地灾评估,为拉林铁路规避风险、顺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此外,西北院新疆分公司还承担了拉林铁路施工单位的委托试验工作,试验室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按照项目部试验检测计划,对拉林铁路路基、桥涵、隧道等工程原材料进行委托检验。

中铁科研院甘肃铁科监理的标段正线长度47.2公里,其中路基22.6公里,包括桥梁31座、隧道9座、车站4座。拉林铁路20155月开工以来,甘肃铁科百余名员工坚守青藏高原,克服高原缺氧、施工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等难题,实现了科学监理、安全监理、绿色监理目标,圆满完成了拉林铁路标段内全部监理任务。

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极大地完善和优化西藏铁路网的布局和规划,帮助西藏交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有力地促进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