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逆行 巴中联通全力保障通信网络“生命线”
来源:四川联通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9日至11日,巴中市境内遭遇近20年来最大雷暴雨袭击,局部发生特大暴雨。本轮强降雨引发多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近100多个乡镇、38.4万人受灾,全市拉响防汛抢险应急警报。巴中联通通信光缆及通信设备损毁严重,其中设备受损46台、杆路被毁152处、光缆受损58公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80万元。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巴中联通迅速响应、快速联动,立即组织队伍奔赴现场抢险,全力保障通信网络“生命线”。

迅速部署,靠前指挥。巴中联通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启动汛期通信保障预案。分管网络的李鸿韬副总经理,连夜赶回,坐镇指挥。云网平台及云资源运营网格实行24小时实时网管监控,全面掌握全市网络运行情况,给指挥小组提供抢险“作战图”。市县抢险人员全线出击,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先抢通,后恢复”原则,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全面、有效开展通信保障、业务抢通、物资调度等工作。

不畏险阻,冲锋在前。洪水过后,一片狼藉,多区域出现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河档被淹、道路禁行,让原本困难重重的抢险工作更加艰难。“如果我能快一点,基站恢复就早一分,用户安全感就会多十分”,在困难面前,巴中联通运维人从未想过妥协放弃,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不能驱车便徒步前行,道路狭窄便手提肩扛,没有什么能阻拦前进步伐,没有什么能浇灭满腔热血。

洪水无情,联通有爱。洪水翻卷咆哮、防洪警报响彻夜空......710日晚,洪水经过平昌县城、翻过风滩电站堤坝,一路狂奔抵达白衣古镇,最高水位一度到达291.2米。晚23:30,平昌县分公司接到县委对白衣镇凤凰路沿街116-126号区域住户开展防汛减灾帮扶的指令。5分钟后,平昌县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刘军与12名队员集结完毕,深夜冒雨火速赶往受灾现场,进行人员紧急转移、安全疏散及物资转运。大家精神饱满、不顾个人安危,在洪水中把一个个老人背往安全地带,把一户户居民护送到安置点,把一箱箱货物运往指定地点。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白衣凤凰路83户近300人全部完成紧急疏散,无人员伤亡;转运物资将近500件,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得到了当地政府、当地居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来不及休息片刻,队伍又赶往白衣镇核心渠道厅店,面对被水淹没的厅店,大家火速帮助代理商搬运终端、货柜,迅速清扫地面淤泥,为代理商挽回损失近30万元,代理商流下激动的泪水,拉着队员们的手迟迟不肯松开,感谢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连连鞠躬……“有联通,我们共进退”队长刘军短短的一句话掷地有声,大家疲惫的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服务支撑,始终在线。巴中联通主动扛起央企社会责任,向应急部门提供3部卫星电话,积极与当地气象、电力、应急指挥办等单位做好沟通对接,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抢险救灾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服务支撑和通信保障;为党政机关、重要客户提供重保,对重要节点实行现场盯防,为市、县、镇、村架起通信保障生命线,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保障。

经过市县抢险队伍昼夜拼搏,截至71121时,巴中分公司累计出动抢险人员186人次、车辆21台、油机37台、熔接机17台,为党政机关、重要客户投入重保84人次,恢复基站458站次、光缆26处,投入抢险资金约22万元。目前,保障抢险工作仍在有序进行,核心网无异常,大客户通信畅通,未出现1个全阻乡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