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四川公司5G+智慧工地开启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过去的工地,扬尘指数超标、人员安全得不到保障、管理手段陈旧。现在我只用坐在大屏幕前,通过遥感监测数据就可以智能化监控工地施工情况,管控不规范操作,进行环保监管……”在凉山州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智慧工地”前端设备所采集的监测数据,通过遥感监测、扬尘指数,结合报警触发、视频抓拍等方式,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进行可视化智能管理。为加快布局“新基建”,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移动”)全面推进“智慧工地”项目在全省落地开花,仅凉山州就有60余个建筑工地投入使用,助力凉山州住建局等部门提高了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绿色建造、生态建造。

降尘降噪的“金钟罩”

为有效降低传统工地扬尘指数超标等问题,四川移动5G+智慧工地项目综合了住建局、环保局等政府部门管理要求,为凉山德昌、会东等5个县市22个工地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对施工现场的PM2.5PM10、风速、风向、温湿度等前端感知设备数据信息搜集、整合、分析,在平台端展现各项信息,通过雾炮喷淋控制器进行喷雾降尘。同时,今年高考期间,四川移动在凉山搭建了225G+“智慧工地”噪声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噪声超标数据,对超出预设阈值的噪音信息进行告警,严格规范施工,营造绿色施工环境。

施工安全的“保护神”

安全事故频发是工地管理工作中的核心痛点。为有效降低施工安全事故发生频率,四川移动在凉山20个工地安装了41个摄像头,对工地各出入口、塔机、项目指挥中心等重点区域布设视频监控,通过5G+智慧工地AI视频分析,实时跟进施工重点关注区域和工地现场周界,帮助施工单位了解建筑工地现场各区域的详细情况,便于政府部门对施工现场事故问题进行回溯。同时,在四川欧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会东分公司建设的鑫城名都项目安装了塔吊监测,通过在塔吊部署监测传感器,实时监测塔吊运行状态信息(幅度、高度、转角、风速、风向等),及时回传塔群作业防碰撞报警信息,并与三维模型结合实现塔吊运行状态的可视化展示,有效降低重大安全事故损失,提高施工质量。

高效用工的“加速器”

四川移动5G+“智慧工地”平台在重要施工现场的出入口、工人生活区安置人脸识别闸机,实现了实名制考勤,杜绝非在册人员随意进出。在施工现场,工人们都佩戴了具有视频音频采集输出、实时通讯、影像存储、LED灯等集成功能的智能安全帽。在实现定位和存储的基础上,智能安全帽还具有视频实时直播、远程通话对讲、广播喊话、夜视照明等功能。通过后台管理+平台+前端设备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对施工人员违规行为等进行主动识别,提升了用工管理精准度和施工效率。

后期,四川移动将继续遵从“智慧建造、绿色施工、人文工地”的理念,运用物联网、传感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健康自动核查、工地安全监控、环境监测管理等技术,助力建筑企业和工程项目落实全封闭管理、数字化实时监督,用5G、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为工程机械企业定制化打造智慧工地新模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