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李”乡村振兴 日子“瓦吉瓦”
来源:四川联通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看到村民拿着红彤彤的钞票,脸上激动又真诚的幸福笑容,乐山联通派驻帮扶干部杨建明、王军、王义洪一扫这段时间辛苦忙碌的疲惫,浑身又充满了干劲和力量。

这里是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村凤凰李销售的现场。

回想这一个多月的奔波,杨建明他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10多万斤的凤凰李变成5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种植户和村集体分别获得几十万的收益,乡村振兴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一个月前,这些压满枝头的李子还是村民们心里沉甸甸的负担。“杨书记,咋办嘛?”每天早上还不到六点,杨建明总是被打进电话的村民吵醒,“杨书记,我们家好几亩地的李子都要熟了,这卖到哪里去嘛?”很多村民根本没有销售渠道,眼看李子成熟,急在心里的村民天天打电话给工作队,希望能帮他们想想办法。

杨建明是乐山联通派出的第一书记,王军和王义洪是乐山联通派出的帮扶干部。这个有战斗力的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几年来逐步成为村上的主心骨。凤凰李产业,就是工作队一手一脚推动起来的。

“拔穷根”,根本要靠“致富业”。要让村民富起来,一定要有产业带动。凤凰李,果大皮薄,口感肉质细腻,清香浓甜,适合新林村这种高山薄土栽种,经过村委会与农技专家的反复研究沟通,才最终确定为村集体经济的项目之一。“桃三李四杏五年”,从引种小树苗开始,到如今千亩李子产业基地,凝聚了驻村工作队多年的心血和汗水,记载了一茬接一茬的接续努力。

今年新林村又按照“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对产业基地进行了承包管理经营,通过承包到户,推进“谁承包、谁经营、谁管护、谁受益”,筑牢产业兴旺的基石。

从花期开始,杨建明他们隔三岔五就会去地里看望这些宝贝,修枝、剪叶、追肥……全程用心呵护。如今,丰收在即,但销售渠道的不畅让这份“甜蜜”的事业前途未卜。

支委会在杨建明主持下迅速召开。“党员就要在这种关键时候站得出来。”杨建明说,“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最大程度帮扶村民提升幸福指数。”工作队下定了帮村民把这批李子全卖掉的决心。

发动集体智慧,讨论不断深入。“之前和我们结对的浙江省萧山区一直支持力度都很大,这凤凰李也是特色水果,可以尝试和他们联系联系。”“镇上还有几个帮扶单位,可以试一试消费帮扶。”“我们还有合作过的友好单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灯光照亮了深夜的彝家山寨。

办法是想出来的,路子是趟出来的。顶着高温酷暑,工作队每天起早贪黑,到处去联系销售的路子。镇党委领导也高度重视,想办法谋出路。曾经结过对帮扶过的外省单位,一起帮扶过的友好单位,家人、朋友……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分努力。慢慢的,这个单位几百斤、那个单位几百斤,发往外地的,销到学校的,卖进医院的……销路不断打开。工作队一会儿充当采摘工、一会儿充当搬运工、一会儿化身载货司机……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努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把10多万斤凤凰李全部销售一空。

看到村民们拿到实实在在的销售收入,听着彝族同胞欢呼着“瓦吉瓦”“卡莎莎”这些快乐和感谢的心声,杨建明他们又开始了新的谋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