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参建的成自高铁锦绣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随着国内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破土而出,标志着由中铁科研院甘肃铁科监理的锦绣隧道顺利贯通。

锦绣隧道是成自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全长3655米,为单洞双线隧道,先后多次近距离穿越城市道路、公路、铁路桥梁,地面高层建筑物多、既有铁路密布、管线错综复杂,沿线最小覆土厚度不足8米,最大埋深达60m,管片接缝防水设计压力达1.8MPa,相当于180m深的水头,需要克服盾构隧道管片上浮和管片接缝渗透水等难题,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高。

“锦绣号”盾构机总长135米,重约3000吨,是我国目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施工过程中,监理部多次组织盾构机选型方案及工程方案研究、论证及专家咨询会,认真审核施工方案,严格遵守盾构始发、穿越、开仓、到达条件验收程序。采用的兼具定位功能于一体的组合型螺栓,从本质上提高了管片拼装质量,减少了管片错台,有效的控制了管片上浮,确保接缝防水效果“滴水不漏”。研发的“盾构隧道同步注浆增强装置”,实现了同步注浆由点至线到面均匀、饱满的填充效果,极大减少了对成渝客专、成昆线等高铁线路的变形影响,做到了下穿既有线“零沉降”,顺利完成了锦绣隧道掘进的使命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