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研院两项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获评“国际先进”
来源:中铁科研院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10日,由中铁科研院主持完成的 “钢纤维混凝土管片应用技术研究”和“硬岩隧道防水型单层衬砌设计方法研究”两项科研项目完成科技成果评价。

评价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审查了研究报告、查新报告、应用证明等相关资料,经严格质询讨论及答疑后,认为两项科研项目科技成果都极具创新性,具有显著的技术、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经专家组审议,两项科技成果均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评价专家组由7名行业顶尖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文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担任副组长,教授级高工竺维彬、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杨秀仁、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张海波、教授级高工吕刚担任专家组成员。评价会由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持,国际隧道协会主席、中国中铁特级专家、中铁科研院副总经理严金秀代表项目完成单位致辞,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部长、设计院领导班子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钢纤维混凝土管片应用技术研究”从材料配合比、材料力学性能、管片设计、全尺寸试验、管片生产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全过程系统的研究,形成了完整应用技术体系,创新性的提出了钢纤维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提出了无筋及少筋钢纤维混凝土管片设计方法、提出了钢纤维混凝管片制作时钢纤维分散控制技术、并首次通过全尺寸试验解决了钢纤维混凝土管片推力工况下的抗裂安全问题,解决了钢纤维管片设计、施工应用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形成企业标准3项,项目成果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技论文5篇。“硬岩隧道防水型单层衬砌设计方法研究”从设计方法、材料性能、喷涂防水、施工工艺及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研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应用技术体系。创新性提出了硬岩隧道稳定性分析、单层喷锚衬砌结构安全计算、单层喷锚衬砌设计方法,形成了硬岩隧道防水型单层喷锚衬砌设计成套技术,提出了适合单层喷锚衬砌的高性能纤维喷射混凝土配合比和施工方法,提出了喷涂防水夹层与喷射混凝土层协同工作计算模型、喷涂防水材料性能要求及施工工艺,创新研究了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喷混凝土初期预测后期强度发展的检测技术,并形成设计、施工、检测及验收3项企业标准,研究成果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核心科技论文5篇。两项课题均依托青岛地铁工程开展研究及应用,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隧道衬砌的绿色、低碳建设有较大促进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