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春风”吹进扎呷雪山下的“小山村”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信息为民”工程助甘孜雄龙西乡振兴
来源:中国移动四川公司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手机信号有了、宽带电视通了、集体经济也发展起来了。去年,四川移动还为乡上建成了5G基站,通过网络,我们和大山外的世界紧密相连,数字生活越来越好。”四川甘孜新龙县雄龙西乡腰古村村支书公布多吉激动的说道。

雄龙西乡位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新龙县,平均海拔超3200米,村民主要以种植小麦和青稞等农作物为生。脱贫攻坚期间,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移动”)的帮扶下,雄龙西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四川移动“乡村振兴信息为民”工程再行动,与甘孜州新龙县雄龙西乡签订“数字乡村”共建协议,公司党委多次前往实地了解需求、推动帮扶,让这个高原深处、扎呷雪山下的小乡村插上了“数字”的翅膀,与乡村振兴战略接轨,“飞向”致富发展的通途。

帮扶助民,用实干聚力解忧谋福

“那时村里还没有办公室和宿舍,我住在一间老藏房里,曾用塑料薄膜堵住四处漏风的房间墙缝,饮用水也要到河边去自己打,经常在大雪天徒步到农户家中走访。看到这样恶劣的环境,更加坚定了我想要帮助村民的决心。”回想起初到雄龙西乡卡鲁村的情景,四川移动驻村干部达娃一阵感慨。

2018年,四川移动承担了新龙县定点帮扶工作,派驻了5名驻村干部对口帮扶,了解到当地通信网络建设较为落后很多居民仍用不上4G网、缺乏产业、教育水平低等情况后,四川移动充分发挥通信行业优势,积极开展网络建设,同时落实产业帮扶、教育推动,助力雄龙西乡顺利实现脱贫攻坚。

信息惠民,用网络架起致富“天路”

“如今的雄龙西乡不同往日了,村村都有信号,还能在网上把我们的农特产品卖到外地,也可以在网上买各种各样新奇物品,日子真是过得越来越舒心了,感谢移动公司。”四川甘孜新龙县卡鲁村村民尼珠用淳朴的藏语说道“哒哒热”。

为了保障农村与城市网络“同网同速”,四川移动主动承担新龙县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任务,累计投入资金超5千万元,完成了新龙县149个行政村4G网络、光纤宽带100%覆盖。

同时,四川移动还向新龙县群众捐赠汉藏双语手机500台,并赠送相关话费和提供专属套餐,确保打造“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位于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山村庄雄龙西乡卡鲁村瓦日组村民,在家中用双语手机第一次与远方的家人拨通了视频电话。

倾心为民,用产业创造幸福生活

“现在我们每家每户都在养殖犏母牛,再也不用为喝不上牛奶、吃不上奶渣而担心了,而且养牛卖奶制品每年还有2500元的收入。”卡鲁村村民扎西高兴的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有效助力雄龙西乡产业发展,建立起适合本地的可持续发展集体经济,四川移动累计出资72万元,为古鲁、卡鲁、腰古等村,购买144头犏母牛进行集体养殖,实现年增收超35万元。

技术利民,用教育推动乡村振兴

除了信息帮扶和产业帮扶以外,四川移动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大融合,累计投入资金58.2万元开展“蓝色梦想”项目,向包括雄龙西乡在内的12所小学捐赠24套多媒体教学设备,提供远程课堂教育资源,让村里的小孩们也能打开眼界,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

“多媒体教学设备让孩子们在村里与县城的孩子学习同样的课程,课程资源丰富了,再也不用来回上百公里把孩子送到县城去读书了。”雄龙西乡腰鼓小学校长泽巴说道,“我们学校115名小学生特别喜欢上多媒体课程。”

四川移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央企责任、全面融入数字甘孜战略,用心用情用力让“数字春风”助推甘孜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