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异型八面体非对称提篮拱大桥顺利合龙
来源:中铁二局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27日,中铁二局承建的舜江大桥顺利合龙,该桥采用无合龙段整体提升工艺,是国内首座非对称大跨度异形八面体拱肋大桥,该桥的顺利合龙,为舜江大桥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填补了中铁二局同类型桥梁施工的技术空白。舜江大桥拼宽建设工程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路线全长1266.68米,其中新建桥梁总长857.7米。本次异形八面体拱肋提升段长105.2米,重893.3吨,提升高度22.3米,提升段重心与结构中心偏差7.85米。舜江大桥拱肋设计为非对称结构,左右倾斜角度不一,提升时偏心受力,为确保顺利合龙,一是采用BIM技术建模仿真模拟分析各种不利工况,并组织论证研究优化,确保吊装安全。二是主桥拱肋采用无嵌补段大节段合龙方式,精度要求高,一次提升到位后随即合拢。三是施工过程采取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确定温度-变形关系、环口三维激光扫描模拟预拼、基于特征点逆向建模环口仿真匹配、逆向实体模型精准设定环口配切线等技术,有效保证了拱肋平稳提升及精准合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