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完成检修复产
来源: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按下“复产键”,4套净化装置暨1200万方日产能复产成功实现平稳运行。气田复产对保障川气东送管道长江沿线6280多个城市、2亿多人口、上千家企业清洁能源的持续稳定供应意义重大。自全面停产检修技改启动以来,西南石油局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极端高温天气、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历时27天完成近8年来的首次全面停产检修技改,检修过程零疫情、零事故、质量优良,打造了大型酸性气田检修工程样板,为大型酸性气田检修汇聚积累了升级版的元坝经验。

强化组织管理,科学高效运行。坚持“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采取会战模式,统筹组织各参战单位,高质高效推进检修技改工作。成立检修技改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组建技术专家、统筹运行、检修技改、安全环保、党建综合等8个专业组和61个项目组,形成“指挥部+专业组+项目组”三级运行机制,各专业部门和相关单位整体迁移元坝检修一线,部分工作“提前起跑”,落实油田部每周半小时例会、公司每周一例会报告、指挥部每天1小时协调例会机制,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圆满完成15项检修技改、6842个子项任务,检修技改工期较计划提前5天。

全力管控风险,安全优质检修。构建“六方”HSE监管网络,投入安全监管监护力量超过300人,运用“高倍望远镜+远程视频+无人机”监控辅助现场指挥,强化视频查+白天守+夜间作业全点位升级监管举措,全面落实每日较大风险作业预约和升级管理,加强“三废”管理,严把质量关口,实现了“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质量合格率100%”的目标。严密疫情防控,设置89个网格管理员,完成13000余人次核酸检测,加强与地方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行工区封闭化管理和两点一线专车通勤,开发“西南防控”微信小程序,每日打卡精准管控,实现2000余作业人员“零感染、零疑似”。

坚持“五力”齐发,比创争先提效。从组织带动上发力,领导干部带思想、带项目、带安全,创建21个党员责任区,组建10支党员先锋队、12支“青年突击队”,设立39个党员先锋岗,与承包商成立“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生力军作用。从宣传发动发力,设立“直击元坝大检修专栏”,刊发54篇新闻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元坝检修事迹,及时发现、大力选树检修攻坚现场的先进典型,营造众志成城、会战检修的浓厚氛围。从竞赛联动上发力,深入开展“六比六创”劳动竞赛,评出19个红旗团队、120名检修标兵,掀起检修竞赛决胜复产热潮。从监督问效上发力,围绕工作进度和工作执行力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元坝气田停产检修技改工作高效开展。从后勤保障上发力。积极应对四川省60年一遇的高温极端天气,加强关心关爱,深入开展“送清凉”活动,配备620套遮阳伞、小风扇,抢早晚两头、避开高温时段进行施工,在吃住行等后勤服务上让参检人员放心、舒心,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

创新集成技改,增强本质安全。此次检修技改是元坝气田最全面、最深度的一次“体检”,创造了多项“第一”,大幅提升了元坝气田安全运营水平。在中国石化国内上游,首次使用600吨汽车起重机吊装完成120米火炬头的检修;在国内首创120米高烟囱底部保护性开孔作业,实现4套每年8万吨硫磺装置尾气二氧化硫回收改造,实现更低排放;电力系统快切装置和SCADA系统升级改造,构建了“状态可视化、操作程序化、运行智能化”的110kV智能变电站,确保气田供电系统更加安全稳定运行;仪控系统软硬件全方位优化提升,对全链条近200套工控系统、130多台电脑和万余台仪表、阀门进行检查整改、优化提升、测试验证,系统负荷大幅降,数据采集更流畅,控制精准更高效;酸气管道隐患应治尽治,全面评价排查140余公里酸气管道环焊缝缺陷及腐蚀超标隐患,开展48段共530多米管道更换治理,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