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这颗“螺丝钉”
——记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抗疫志愿者们
来源:中铁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疫情突袭,成都放慢了脚步,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蓉员工也开启了居家办公和封闭办公的模式。与此同时,随着抗疫战线上的攻坚战的打响,中铁科研院工程公司、成科院、设计院的员工、家属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从办公桌前、从家里走到了新的战场,成为光荣的战“疫”志愿者,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青春之名,马上前行

中铁科研院工程公司青年党员刘佳妮入职不足2个月,她所在的成都市蜀都花园小区就接到封闭管控通知,在得知社区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向公司党委报备,并积极投身防疫工作。

作为社区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又是在严格封控管理的社区,刘佳妮的工作非常繁重,连续几天,她都是一大早就来到小区志愿者服务点,帮忙把各楼栋的快递、外卖消毒后,分送到单元门口的指定位置。核酸检测开始后,她又在指定核酸点位登记居民户号,一一对照,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通知到户,确保名单上的住户没有一户疏漏。同时她还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微信,及时统计上报所负责楼栋的病人、独居老人、孕妇等特殊需求。年轻的她就像一只繁忙的小工蜂,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一刻也不得闲。

“因为要一遍一遍地通知、解释,还要安抚排队等待核酸人群的情绪,每天回到家嗓子都是哑的。”刘佳妮腼腆地笑,“最要紧的是那种有意义的感觉,虽然忙碌,但是充满了干劲!”

织密防控网,党徽闪耀

钟婉俐是中铁科研院成科院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居住在成都市高新区盛兴社区。当疫情来临时,她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申请加入防疫志愿者服务行列,积极投入到防疫一线。

在小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她承担全员核酸辅助工作,一连五六个小时重复着扫码的动作,专心致志,认真细致,虽然有椅子,但是为了工作方便,都没时间坐一下,为了节约时间,连水也很少喝,这样可以少跑厕所。一直到晚上回到家,她才发现两条腿都肿了。钟婉俐说,“我穿上这身蓝衣,就像穿上了战袍,神圣的感觉油然而生。共同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这是一个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她用党员干部的“铁肩膀”扛起了责任的大旗,诠释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

家风传承,上阵父女兵

在青白江区力合上域中央小区,中铁科研院设计院廖正尧的女儿廖天玙是抗疫队伍中最年轻的志愿者,本应该在北京理工大学报到的她,因为成都突发的疫情,暂时滞留成都。上网课之余,在父亲支持下,她主动报名,披上战甲,成为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穿上红马甲的时候,她在社区志愿者服务点仔细检查出入证,认真登记核对住户信息,为社区居民一一测量体温,对非特殊情况出入的居民做好解释劝返工作,提醒大家小心做好保护措施。穿上蓝色的防护衣,她一遍一遍地扫码,反复仔细核对,年轻的脸上写着一丝不苟的专注。

看着女儿忙碌而疲惫的身影,廖正尧也忍不住搭上手帮忙维护秩序,一忙就是一晚上,他不禁感叹,“女儿长大了,看着她勇敢地去付出、去战斗,这一刻,她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有我也有你。从工作一线到抗疫战场,中铁科研人就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需要就奋斗在哪里,用行动诠释开路先锋精神,传承勇担责任家风,汇入抗疫大军的洪流,为共同夺取这场战役的胜利而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