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四川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充分发挥“网络和信息化能力”优势,助力“双圈”信息通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双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协同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聚焦成渝网络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并轨建设5G及千兆网络示范地,加快东数西算战略建设在成渝地区的布局等方面扎实推进双圈建设。

一是重点攻坚成渝双城要道5G网络建设。第一批3379个基站已全部完成建设并开通,四川、重庆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室外5G信号连续覆盖,实现4A级及以上风景区、交通枢纽、毗邻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5G覆盖,场镇及以上区域全部实现千兆覆盖,2022双圈中新增建成雅安、乐山、宜宾3个千兆城市。

二是着力示范打造成渝“千兆城市群”。新增10GPON3.3万个,累计到达46.78万个,场镇及以上区域实现千兆全覆盖,千兆10GPON口占比75%,千兆光网宽带用户达到235万户,占宽带用户总数17%

三是推动枢纽节点数据中心网络配套建设。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规划“2+5+X”四川数据中心架构,打造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着力加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网络配套建设。目前成都、重庆枢纽节点已实现网络一跳直达,完成成都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升级扩容。成都到重庆枢纽节点的单向网络时延为5.8毫秒,优于行业平均值1毫秒。

四是一体化构建调优成渝两地通信服务。8项跨区通信服务已累计受理3万余人次,亲情号码跨区互设服务对象5千余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实现全国首例跨省级行政区域固定电话通信资费一体化,惠及四川省1700万户固话用户,2022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实际让利减收约250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