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投集团岷江犍为航电枢纽三期围堰成功截流 预计年内通航发电
来源:四川港投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9日上午10点,港投集团岷江犍为航电枢纽三期围堰成功实现截流,对实现犍为枢纽年底“蓄水、通航、发电”三大目标,确保2020年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犍为航电枢纽大坝共有28孔泄洪闸,分三期建设。第三期围堰从920日起正式开始戗堤填筑,截至今天,剩余10孔泄洪闸堤坝成功截流。下一步,犍为航电枢纽将封闭临时航道,并于115日开始蓄水至通航水位高程326米,保证右岸船闸顺利通航。同时,枢纽将同步开展右岸船闸通航验收、大坝安全鉴定、蓄水验收及首台机组发电验收等工作。

犍为航电枢纽作为岷江乐山至宜宾段162公里自上而下的第三个梯级,于201512月开工建设,是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工程最早启动实施的梯级,工程概算总投资104.24亿元,单位千瓦投资达3万元左右。截止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72%,形象进度完成约75%,并将于年内基本建成。

为进一步提升岷江通航能力,港投集团实施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工程,规划在岷江下游依次建设老木孔、东风岩、犍为、龙溪口四级航电枢纽渠化81公里航道,并整治龙溪口至合江门81公里航道和建设乐山港等6个项目,总估算投资485亿元。犍为航电枢纽将于年内基本建成,龙溪口枢纽已于2018年开建,81公里航道整治预计年内开工建设,老木孔枢纽、东风岩枢纽在做前期筹备,预计明年开工,乐山港正在前期筹备中。

项目全部建成后,岷江(乐山~宜宾段)162公里将达到至III级航道,全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预测到2030年全江货运量将达到至1860万吨,较2005年提升60倍,2040年达到2880万吨,对我省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利用水资源,保障大件运输,推动沿江优势资源开发,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力的支撑我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交通强省战略的实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