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省有色科技集团召开“改革发展再出发我们怎么干” 大讨论活动总结会
来源:省有色科技集团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集团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发展再出发我们怎么干”大讨论的通知》要求,108-1015日,各单位组织开展了“改革发展再出发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大讨论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吴晓曦同志对集团公司“五个务必”要求,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周益明同志关于集团扭亏脱困工作要求进行充分讨论,展开头脑风暴,提出了契合企业实际的可行性措施,形成讨论成果18篇。

1023日下午,集团召开“改革发展再出发外面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总结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激发干劲,为加快实现扭亏脱困、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再出发凝聚磅礴力量。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文林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周益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五名代表分别汇报了“改革发展再出发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成果,为集团下一步如何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听了代表们发言,周益明表示,非常振奋,很受启发,体现了有色科技集团干部职工对集团改革发展的关心,展现了良好的责任担当和对集团发展的乐观自信,表达了大家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殷殷期盼。通过这次大讨论,大家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思考了如何破局发展,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集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消化吸收,将大家的意见建议变成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

周益明指出,当前,我们既要认清现实和危机,更要看到机遇和挑战,谋定后动、转危为机,抓住机遇、迎战挑战。当前,集团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困难:优质资产较少,资源匮乏;造血功能较弱,资金不足;科研创新较难,后继乏力。针对这些困难,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把“断臂止血、瘦身健体、扭亏脱困”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将“一年有改观、两年大变样、三年翻身仗”作为近期工作目标。集团正在全面梳理现有家底,对集团现有资产、投资项目、科研资源、管理制度、人力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盘点。在此基础上,初步确定了集团未来发展战略:市场导向、科技立根、产业筑基、贸易贯通,集科工贸为一体的现代创新型科技集团。

周益明要求,面对困难我们要不等不靠、以变而在、奋力自救,围绕“断臂止血、瘦身健体、扭亏脱困”工作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全面开展自救。

一是收缩整合优化产业。按照“收缩、整合、发展”的思路,收缩不具备条件发展的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整合现有技术和人员,主攻有市场、有优势、有前景的产业,限制乃至关停处置失血不止的产业。

二是狠抓科研助推发展。优化集团科研思路,调整战略定位,做好“应用研究、科技服务及科研成果转化”三篇文章。

三是争取资源保流降债。积极加强与省国资委等各级领导单位和四川发展等省属国有企业的联络,主动汇报,主动交流,努力争取资产划转、项目合作以及改革、股权和资本金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四是做强管理降本增效。继续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压缩管理层级,严控岗位编制,做好精减人员、降费增效工作。建立利益分享机制,严格进行目标考核,将经营业绩达成、压控成本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鼓励各部门、各企业降本增收,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优化业务流程;将降本增效、提升盈利与员工的收入绑定,实行“利润分成,挂钩考核”。

五是强化党建保障发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组织的凝聚力、市场的洞察力、战略的决断力,坚韧不拔攻坚克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企业扭亏脱困的“桥头堡”,让党员成长为勇当重担的“铁钉子”。

周益明强调,一要大力倡导担当负责、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做空谈看客,锁定目标,干字当头,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二要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干事创业环境。大力推进“青蓝工程”等落地落实,完善措施稳定队伍,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千方百计创新激励,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全面建立与市场接轨的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员工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三要努力锻造能打仗、有肉吃、懂忠诚、能信任的狼性团队。

刘文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把思想统一到晓曦副书记“五个务必”和益明副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担负发展使命,积极投身改革洪流,上下一心扭亏脱困,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