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大高速宝鼎2号隧道胜利贯通
来源:四川铁投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苍龙贯宝鼎,峻岭变通途!125日上午1026分,伴随“轰隆”一声巨响,宝鼎2号隧道胜利实现双洞贯通,标志着攀大高速投资建设取得了关键阶段性胜利,吹响了攀大高速竣工通车的冲锋号!攀枝花市副市长李文飞、四川铁投集团副总经理熊启高等领导出席隧道贯通仪式并见证隧道贯通!

据悉,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是加强南向联系的一条重要通道,是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推动“五区协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纽带,是四川、云南之间重要的旅游通道,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区域扶贫之路,对推动川滇两省脱贫攻坚、促进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宝鼎2号隧道是攀大高速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全长8.775公里,施工建设创下四项“全国之最”:

一是全国在建高速公路最长的瓦斯突出隧道。宝鼎二号隧道全长8775m,居全国在建高速公路最长。

二是全国在建高速公路瓦斯突出段落最长的隧道。宝鼎二号隧道连续穿越瓦斯突出段落长达1260米。

三是全国在建高速公路高瓦斯段落最长的隧道。宝鼎二号隧道穿越高瓦斯段落长度达4383m

四是全国在建穿越煤层最多的隧道。宝鼎二号隧道穿越含煤地层72层,其中煤层厚度大于1米的25层,最厚煤层11.4米。

项目于2016930日正式开工建设,三年多来,四川铁投集团团结带领各参建单位,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谋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安全管理实现事故、伤害、污染三个为零,标准化建设亮点纷呈,品质工程示范效果明显,科技创新成果喜人,目前已获得6项国家级专利、1项国家级QC3项国家级工法、7项省级工法、2项省级QC,还有20余项专利及工法正在申报当中。

在项目投资建设管理过程中,集团公司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抢抓建设时机,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打造优质工程、放心工程,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早日发挥效益。

一是高效率组织,彰显“铁投速度”。充分发挥投建一体管理优势,广泛汇聚业主、设计、监理、施工等各方力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构建起制度规范完善、管理顺畅高效、要素保障充分的投资建设管理体系;精细化开展过程管控,建立控制性工程例会制度,超前谋划人、材、机、料、法供应保障,隧道建设环环相扣、秩序井然;强化跟踪服务,委派业主代表驻点督导、靠前服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持续提高。

二是高质量建设,打造“品质工程”。始终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投资建设管理理念,紧紧围绕“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品质工程目标,切实抓好工程质量管控。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全员技术交底和质量培训,强化质量意识;引入第三方质量监督检测机构,高频率开展原材料、分部分项工序和工程实体的质量检测,抓好过程控制;积极推广全自动混凝土湿喷机、超高压水力割缝增透技术、通风竖井“SMD”法等“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施工效率、施工安全、施工质量大幅提升。

三是高安全保障,实现“三零目标”。坚定“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管控目标不动摇,凝聚“两个共识”,升级“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为“隧道安全管理九道防线”,健全培训教育、监督检查、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安全管理体系,推广应用瓦斯自动监控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等信息化管理手段,持续拓展与科研院校联合开展揭煤防突技术攻关、农民工夜校、农民工安全督导队、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等管理载体,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紧紧围绕2020101日竣工通车目标任务,进一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坚定信念、增添措施,将攀大高速打造成“安全优质、低耗高效、廉洁和谐”的品质工程,向关心支持攀大高速项目建设的各级领导和攀枝花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