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建院积极推广参与公园城市建设的设计经验
来源:川建院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11日,温州市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考察团到访成都,学习考察成都天府绿道建设经验,川建院设计五院(建筑景观院)受邀介绍成都锦城绿道设计与公园城市建设方案与成果,并陪同考察团实地走访成都桂溪生态公园与锦城湖项目,现场解读绿道中营造的新消费场景,提升绿道未来自我造血能力。

同日,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邀请川建院 A8工作室规划师面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国贸和物流局与港管委会的有关干部作《从川西林盘到公园城市》的主题报告,并担任互访式专题研讨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导师”。规划师从林盘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入手,分析了公园城市理念与川西林盘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公园城市总体规划中与林盘相关的规划举措,最后提出林盘建设的实施路径。

2018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同年4月,成都市规划局正式发布了《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提出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形成构建公园城市的规划策略。天府绿道建设,就是落实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天府绿道重要组成部分——锦城绿道首期工程的设计总承包单位,川建院秉承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以“理水、串路、塑景、营园”为设计策略,注重加强文体旅商农的融合,营造锦城绿道新消费场景,提升绿道未来的自我造血能力。锦城绿道首期已经贯通的34公里一级绿道上,设计师充分利用场地特色、参考文化史实,形成不同特色区域,还原蜀川胜概图中益州的繁荣景象形成特色区域,串联起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公园、白鹭湾湿地、花田湿地、玉石湿地、青龙湖等多个“网红打卡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