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螺旋隧道右线贯通
来源:四川铁投           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3日上午,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金家庄螺旋隧道右线顺利贯通,该隧道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现场认证为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螺旋隧道。

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由四川铁投集团所属四川路桥集团承建。该隧道为分离式特长隧道,全长4.2公里,左幅长4228米,右幅长4104米,隧道进口和出口高差超过250米,在长度和高差上远超国内外的其它螺旋式隧道,如不建螺旋隧道,会造成路线纵坡过大,无法保证车辆安全行驶。目前,该隧道已进入整体贯通倒计时。

四川路桥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不断探索研究新技术、新工艺,配备三臂液压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机械手、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等先进设备,推进隧道机械化、标准化施工作业。同时,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合作,为隧道科学施工提供技术保障。无人测量、智能喷淋养护台车、超前地质预报、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智能情绪人脸识别系统等新工艺的创新,也为我国在螺旋隧道方面技术留下了一个精品样板工程。


附件>>